•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市委书记访谈】打造“智创谷” 建设“先行区”

——访晋中市委书记吴俊清

来源:山西日报时间:2021-11-11 08:40:58

“这次省党代会对今后五年我省工作进行了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山西最鲜明的主题、最激扬的旋律。”

10月30日,晋中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传达学习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一次全会精神。会后,市委书记吴俊清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说,林武书记所作的报告,通篇贯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通篇贯穿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提出“三区三地”定位,构建“六个领域”“三个体系”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矩阵。晋中将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抢机而上、乘势而为,与全省大局同频共振,坚决担起时代重任。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晋中要发挥山西大学城、国家农高区优势,强化科技和人才集聚,建设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这与晋中市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战略目标完全契合。晋中市委、市政府对完成好这一光荣使命信心百倍。

吴俊清说,完成这一光荣使命,最重要的是要激活“智创谷”这个“动力源”,向创新生态要活力。“智创谷”以山西大学城“一核”牵引,以综改示范区、国家农高区“两区”支撑,东西侧向山西职教港和太原机场、太原南站临空临铁经济区延展,南北端向乌金山、百里潇河山水间渗透,集人才、文化、科研、转化、创业、就业、产业为一体,核心区域规划面积66平方公里。我们着力建设宜教、宜学、宜研、宜创、宜业、宜居“六宜共筑”,产业新城、科技新城、人居新城、生态新城、智慧新城“五城联动”,校园、家园、公园、产业园“四园同构”,归属感、舒适感、未来感“三感融合”的山西“智创谷”,建设极具活力、充满潜力、富有魅力的山西版“中关村”。

吴俊清任晋中市委书记以来,拿出了很大精力调研大学城。11月2日和3日,他又马不停蹄地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山西师范大学和晋中职教港项目进行现场办公。他说,现在驻市省属高校12所,22个院士、博士后365名、教授5700多名,本科在校生19万人以上,其中还有1800多名博士,1.6万多名硕士,这在全省独一无二。把大学城的作用发挥好,对晋中打造“智创谷”,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具有特别重要的作用。

如何把“智创谷”打造成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

吴俊清说,一要聚“智”,就是致力于盘活大学城的人才资源存量、做大增量,力求将其转化为科研创造和科技创新的新高地。晋中要下大力支持高校发展、支持人才培育、支持师生创业;要举全市之力支持各高校建立国家、省、市、校四级实验室;在国家农高区、综改示范区加快布局与实验室相配套的科技创新基地,搭建研发、孵化、中试链式平台,联结本地大学、高新企业、创新主体联合研创;要加快建设万亩职教港,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实现山西大学城科研创造、智创城科创成果、金科基地孵化产品与实体经济无缝对接;要学习广州大学城、北京中关村、合肥高新区的核心区、西安高新区丝路科学城、武汉未来科技城的成功范例,推动“智创谷”形成山西科创特色的新模式。

二要共“创”,就是要构筑创新、创造、创业耦合化的新高地,打造初创、众创、共创集成化的新地标,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深度融合。要推动校校联合共创,引导高校横向联合、纵向贯通,促进关联学校、关联学科、关联专业、关联创新有效对接,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要推动校地联合共创,大力鼓励和扶持各类高校建设重点实验室、中试基地,在校内外布局各类科研平台、科创平台、孵化平台。促进各县(区、市)与驻市高校开展深度合作,优先让驻市高校开展项目规划、技术研发、成果转化。推动校企联合共创,引导各类企业与高校联合共建科创实验室、试验基地,把学校科研办在企业,把企业研发融入高校,促进校企双向联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力、全力攻关,使大批原创成果、重大技术在“智创谷”研发、生成、转化。

三要筑“谷”,就是把“智”与“创”融为一体,以“谷”集聚智力智慧、激发创新创造,构筑教育、文化、环境、产业城市区域生态,让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与城市定位相互影响,创新活动与科教文化、高新技术产业相互渗透,打造创新孵化基地、高新技术落地转化区、创新创业示范区。要以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和国家农高区为主平台、主阵地,优先布局推广科创成果转化落地,真正使“智创谷”成为科技成果应用、企业创新发展的引擎。要根据产业布局和分工,打造产业新城,形成谷中有城、城中有谷、谷城融合的科创产业发展态势。当前,重点打造晋中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发挥吉利、美锦、保罗、斯纳德、中航兰田等企业优势,以“一链三线”集聚零部件配套企业,建设智能化工厂、数字化车间,“十四五”时期打造成为500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园。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响彻三晋大地,晋商故里,青春焕发,全市上下正在以昂扬的姿态谱写转型发展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本报记者苗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