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平遥

平遥县木瓜村:红了苹果 富了果农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11-10 11:31:27

眼下正是果树收获的时节。11月3日,在平遥县东泉镇木瓜村果园,只见一个个果农树上树下忙碌,一颗颗红彤彤的苹果装满货筐,一辆辆货车停在地头验货拉货,果农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作为省级美丽宜居创建示范村、传统古村落、省级历史文化名村,近年来,木瓜村利用集体非承包耕地、林地、四荒地,全力推进特色苹果种植业的发展,建设林果采摘区、农业观光区、生态景观区和徒步体验带,利用宅基地和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建设古村落文化生活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此外,木瓜村还积极引进先进技术,与山西农业大学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每年都会有农大教授牵头的专业团队入村进行技术指导,春季从修剪果树、指导疏花到培训种植技术,夏季从施肥、疏果到打营养剂,秋季从施肥防止早落叶到病虫害防治,冬季从修剪到清果园。目前,木瓜村形成了全村果树全覆盖的“一村一品”特色种植模式,拥有2300余亩果园,年产量稳步迈上300万公斤,为群众带来收益超450万元,同时辐射带动周边村的果业发展,成为区域果业发展的龙头村。

当天是木瓜村果农王钰与客商约定好出售苹果的日子,他们一家很早就起床了。“10月初,外地的客商就已经来果园看过苹果了,付了订金,约定好今天摘果交货。”王钰边摘苹果边跟记者说。“今年是个丰收年,雨水多、果体大、颜色红,大概3天能摘完,应该能卖个好价钱。”王钰是地地道道的“苹果专家”,至今已有20年的苹果种植经验。谈到果园给他们一家生活带来的改变,他深有感触:“ 20余亩果园年产量能达到4000公斤以上,每年可收入近7万元,家里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

在王钰旁边踩着梯子采摘的李玉是东泉村村民,木瓜村苹果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附近村民增收。“每年这个时候,我们来果园帮忙采摘能干1个月,一天能挣到90多元钱,再加上6月份给苹果套袋,1年能有1万元左右的收入。”李玉说。

记者 闫淑娟 通讯员 张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