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昔阳

昔阳县创建板栗种植示范基地助农增收

绿一座荒山 富一方百姓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11-10 11:18:48

11月8日,记者从昔阳县获悉,近年来,借势丰富的山场资源,昔阳县孔氏乡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板栗种植,以生态和经济效益有效融合的生动实践带领群众走上致富路。

让昔日荒山披绿,让山区农民获益。昔阳县孔氏乡,全乡1.1万人口,23个村,地域面积220平方公里,耕地却只有8000亩,人均不足0.7亩,但可利用荒山非常多。20世纪90年代,孔氏乡洪川村因地制宜,积极探索适合山区经济发展的途径,从河北引进板栗种苗,把板栗树种到悬崖峭壁顶端,开辟出1000多亩高山板栗园。经过多年精心管护,每亩板栗园每年可创收1000多元。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当村民看到昔日的荒山秃岭、崎岖沟壑能够生出“金蛋蛋”,脸上乐开了花。在洪川村板栗产业的带动下,目前,孔氏乡十几个农村都加入了发展板栗产业的队伍,“开发荒山,板栗致富”成为当地农民的共识。

为做大做强太行山中段优质板栗品牌,发挥主产区示范带头作用,带动更多山区农户致富。近年来,昔阳县委、县政府立足孔氏乡资源禀赋,把板栗经济林建设作为精准脱贫的重要选项,从2017开始,该县财政连续注资创建板栗种植示范基地。

为了应对板栗在高山建园面临的路遥、地险、风大、雨少、灾多、负重等重重困难,昔阳县林业局和孔氏乡政府创新工作机制,坚持以激活市场主体活力和释放林地资源潜力为抓手,采取集中连片开发与塑造新型林业经营主体相结合的方式,鼓励创业带头人组建合作社、成立公司、开办家庭林场,吸收社会力量,大规模、满负荷、全身心投入林业项目建设;立足产业布局,从整合资源、统筹山河、规范合同、明晰产权、完善机制入手,推动集体林地和个人承包林地向有经营能力的人流转,为干事的人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创造条件;对无条件、无能力承建项目的村、户,通过平等协商,由承建单位负责建园,双方签订利益联结协议,互惠互利,保障项目落地。此外,充分利用孔氏乡独特的峡谷自然风情,构筑板栗观光区,配套建设林间道路、停车场、观景台、体验区拓宽增益功能,带动昔阳县旅游发展。

记者 张凯鹏 通讯员 孙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