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平遥

山楂映红小康路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11-09 09:40:34

眼下正值山楂成熟的季节。在平遥县段村镇横坡村的山楂园里,一棵棵山楂树果实累累,压弯了枝头,熟透的红山楂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采摘。

“春天山楂开花的时候,漫山遍野像下了一层雪,特别漂亮。秋天来体验采摘的乐趣,感觉太棒了。”10月30日,正在采摘的游客刘晶笑着和记者说道,这是她今年第二次来横坡村,每一次来都有不一样的惊喜。

横坡村地处丘陵山区,坡大沟深,地块散碎,土地产出效益低下,严重制约村民收入增长。为了带领全村致富奔小康,2011年,村支部村委会秉承着“让土地增效、让农民增收、让发展多元”的思路,与平遥煤化农林开发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了峰硕合作社,采取“集体+龙头企业+农户”的模式,共同开发横坡生态庄园,依托林果采摘、古民居文化、传统工艺品生产等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我们总投资5970万元,在1万余亩荒山、荒坡上栽植适地乔灌木、干鲜果树80余个品种100余万株。”横坡村村委办公室主任巩国斌指着远处的山林告诉记者,除了山楂,还有大果杏、苹果、葡萄、柿子等13个品种可供游客采摘。每到成熟的季节,携家带口前来自助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

“咱这儿的山楂是正宗的大五棱山楂,品质特别好,肉质细嫩、口感酸甜,加工成的山楂皮、山楂卷、山楂糕等果脯产品更好吃。”瞅着成片的山楂树,巩国斌欣喜之情溢于言表。自2014年采摘园开发以来,横坡村已经累计收入230余万元。今年山楂种植面积已突破260亩,产量达到9.2万斤。村民的日子就像满山的红山楂一样,越过越红火。

记者 裴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