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榆社

榆社县国防教育基地 马定夫烈士故居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11-09 09:12:57

马定夫烈士故居位于榆社县箕城镇东汇村,包括故居纪念馆、烈士陵园和烈士墓三部分。

马定夫(1915-1943),又名马镇西,号马丁,榆社县东汇村人。马定夫学生时代就积极追求进步,探索革命真理,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战开始后,马定夫历任中共榆社县委宣传部部长、组织部部长,晋中独立支队政治部科长,太行二分区政治部主任、30团政委等职。1943年7月22日晚,军民在太谷县枫子岭村联欢庆祝胜利时,突遭200多名日伪军袭击。马定夫率部激战3个多小时,于次日凌晨掩护枫子岭的1000多名群众和干部安全转移,但他却腹部中弹,不幸牺牲,年仅28岁。

得知马定夫为保卫根据地群众和干部壮烈牺牲的消息,当地群众万分悲痛,为马定夫召开了隆重的追悼大会。1946年,太谷县将枫子岭村更名为“马定夫村”,并建起马定夫烈士纪念馆和烈士陵园,永远怀念这位抗日英雄。同年,中共榆社县委、县政府在东汇村为马定夫烈士立纪念碑。他的故乡东汇村则立即组织了“马定夫复仇连”,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勇于担当,无私奉献,作出卓越贡献。太行第二区民主政府把30团第三连命名为“马定夫爱民模范连”。该连先后转战大别山,解放大西南,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现驻扎在吉林省通化市,守卫着祖国东大门。

马定夫烈士故居建于1915年,2011年命名为“马定夫故居纪念馆”,占地面积286.4平方米,坐北朝南,现存正房、东西厢房和门楼。房屋均为民国时期单檐悬山顶建筑。正对大门照壁上,铭刻着马定夫名言“愿将浩气弥天地,不让金钱累子孙”。大院呈长方形,长16米、宽13米,共占地208平方米。院内由灰砖铺成小路,通往故居正门。在故居的门前有2米宽的走廊,由灰砖砌成的花墙与院落分开。故居一共7间瓦房,分3个房间,中间有3间见方,左右两个房间都是两间。马定夫出生在中间房间。3个房间均是老式窗户、老式门扇、灰砖铺地、竹席铺炕。左面房间一直由看门老人居住。中间房间左面是炕,右面是地,正墙从东往西分别摆放着老式单桌、木制箱子。单桌上面有手工捏制的观音、狮子和煤油灯、头盔。炕上有一个军用竹箱,竹箱上面印有“山西榆社”字样,竹箱上还有两个军用水壶。墙上有马定夫简介,详细记载了马定夫的事迹。西面房间内陈设比较简单,三面墙壁上分别挂有马定夫不同时期的生平事迹,从幼年一直到光荣牺牲。

马定夫烈士陵园位于故居西面,距离故居50米远。陵园绿树成荫、凉风习习。在陵园的中央位置有一个纪念亭,大约3米高,呈六角亭形状,地面直径3米,占地面积约10平方米,有2个台阶。进入亭内,正中央竖有宽1米、高2米有余的石碑一尊。纪念碑正面碑文记载了马定夫牺牲后,东汇村及当地政府为纪念爱民模范,前后修建马定夫烈士陵园的风雨历程。背面记载了马定夫光荣牺牲的经过及功绩。

距马定夫故居约100米的西北角,是马定夫烈士墓,安葬着马定夫烈士的遗骸。墓碑上书“马定夫烈士之墓”7个大字。

马定夫烈士故居修整布展对外开放以来,先后被命名为“榆社县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榆社县红色文化教育创作基地”“榆社县廉政教育基地”“晋中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在爱国主义教育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收到了显著效果。2021年,山西省人民政府公布马定夫烈士故居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榆社县人民政府将其命名为“榆社县国防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