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太谷

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一法两条例”环保执法检查暨晋中环保行走进太谷区

举好“环保旗” 走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11-08 09:46:36

近日,记者在位于太谷区的山西众德天和管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看到,各个生产工序产尘点位均设置除尘设施并进行密闭处理,减少二次扬尘。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不断投入环保资金进行提标升级,从源头消灭污染物,努力让公司成为太谷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拉力,为太谷的建设增添活力。

在山西众德天和管业科技有限公司库存车间内,记者看到线上的工人们有序忙碌着,对模具进行技术整改。据悉,山西众德天和管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3月,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当前主要生产管道系列四大类产品,以及轨道交通铸件和出口欧美市政设施铸件等,该公司成立之初就积极上马了先进的环保设备,实行生产全过程污染控制,在提高产品质量的同时力争达到国内同行业污染物排放最低的目标。该公司生产负责人一边带记者参观,一边介绍说:“为减少污染物排放,企业投资1000多万元,采用国内先进的龙卷风炉盖除尘技术,造型、冷却打磨等产生烟尘处全部进行除尘处理,分离粒径可在5微米以下,高于国家环保要求;造型、冷却、打磨等产生烟尘处全部进行除尘处理;车间物流尽量采用鳞板机、电动台车运输,减少叉车尾气排放量。同时,公司新建沟槽管件项目用电能替代传统燃煤冲天炉,采用了全球最先进的丹麦迪砂自动线,每一台电炉加多少料、出多少铁水、及出炉温度等均实现了全自动记录。”

太谷区有着“世界玛钢在中国,中国玛钢在太谷”的盛誉。据了解,太谷玛钢铸造行业从2017年开始整治,分别经过提标升级、深度治理、对标整改和高质量发展4个阶段,共投入改造资金20多亿元。拆除10吨/小时及以下冲天炉124台,改用电炉468台,改用电炉后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280余吨,氮氧化物减少420余吨,烟尘减少170余吨,粉尘减少230余吨。到2020年底淘汰、停产、退出38家,企业从149家减少到111家,有49家达到B级企业标准。

在执法检查中发现,太谷区环保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其他方面的不足。比如多处公路道路、建筑工地、物料堆场存在扬尘管控问题,需迅速进行整改。对此,太谷区副区长刘俊明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基层环保执法队伍建设,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充分发挥环保的法律法规利剑作用,提升依法治理环保工作的能力。在抑尘治理方面,从城乡道路保洁、施工工地扬尘管控着手予以落实;在减排治理方面,从严控企业无组织排放,降低企业使用能耗量,治理移动源排放予以落实。”

新的整改只为新的出发,放眼未来,刘俊明信心满满:“我们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围绕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强化二氧化硫和PM2.5的预警和管控,改善太谷区环境空气质量,实现铸造企业的绿色高质量发展。”

记者 马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