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榆社

榆社县举行烈士移迁入园安葬仪式

告慰先烈英灵 赓续红色血脉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11-08 09:42:31

为更好地弘扬烈士精神,追思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对散葬烈士进行妥善安置,以告慰先烈英灵,11月4日,榆社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在烈士陵园举行零散烈士集中迁葬县烈士陵园仪式,以庄严隆重的仪式迎接首批迁入的革命烈士朱银马和梁永山。

按照“应迁尽迁、集中管护”的原则,之后零散安葬在榆社各地的500多个革命烈士,将分批次迁入该县烈士陵园和散葬地就近的烈士陵园,让他们在烈士陵园长眠,让他们的忠魂永存。

精神的光芒,总能穿越时空的阻隔,给人以心灵的震撼、思想的洗礼。伴着《过雪山草地》,安葬仪式开始。礼兵迈着庄严肃穆的正步,护送覆盖着国旗的烈士棺椁至烈士纪念碑前。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部门及烈士家属合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脱帽默哀、鞠躬,紧接着少先队员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一场隆重而庄严的烈士移迁入园仪式后,烈士棺椁移至安葬区安葬。

朱银马烈士是榆社县琵琶窑村人,1917年生,1937年7月参军,同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4年太行第一届群英会授予“一等杀敌英雄”称号。1946年在掩护太行二分区医院转移时光荣牺牲。

梁永山烈士是山西省沁源县人,1921年生,1940年1月参军,任一二九师386旅9连战士,1940年10月1日在榆社县官地垴伏击战中光荣牺牲。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以英雄为榜样,从他们身上汲取力量,接续奋斗、砥砺前行,这是对他们最好的致敬。

梁永山烈士后代梁虎恩说:“这次举行的烈士移迁入园安葬仪式,是对革命烈士的慰藉,也是对烈士家属的慰藉,我们将继承烈士遗志,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作出贡献。”

下一步,该县将继续加强对英烈事迹的挖掘和整理,扎实做好褒扬纪念工作,切实发挥烈士面向群众的宣传教育功能,打造以烈士光荣事迹为主题的红色教育阵地,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力量。

记者 闫晓媛 通讯员 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