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推动各项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六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

来源:山西日报时间:2021-11-06 10:17:16

高质量发展是为了过上好日子,让老百姓底气更足、笑脸更多、生活品质更高。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鲜明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生投入要只增不减、惠民力度要只强不弱、惠民实事要只多不少,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全省上下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增进民生福祉,推动各项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增进民生福祉,推动各项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必须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构建公平优质教育体系,推进健康山西建设,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三晋儿女。

就业是民生之本。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要坚持把稳就业保就业放在首位,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积极拓展新经济、新业态就业空间,优化创业扶持政策,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打造区域特色劳务品牌,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尤其要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防返贫监测对象、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的精准帮扶工作,多渠道支持灵活就业。

收入是民生之源。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要坚持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基本同步,多措并举拓展收入渠道,增加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转移性收入,同时优化财富分配格局,规范收入分配秩序。既做大“蛋糕”,又分好“蛋糕”,才能促进收入分配更合理、有序,使发展更有温度,让改革发展成果共享,积极有为地促进共同富裕。

教育是民生之基。构建公平优质教育体系,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缩小城乡、区域、学校间教育水平差距。要增加学前教育供给,推动高中教育提质发展,办好特殊教育、继续教育、网络教育,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要落实“双减”政策,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要实施职业院校“双高”计划,加快“双一流”高校建设步伐,完善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要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氛围。

健康是民生之需。推进健康山西建设,要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慎终如始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要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要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深化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完善国家生育政策配套措施,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社保是民生之依。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要坚持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健全完善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完善社会保险管理体系和服务网络,实施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要统筹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等制度,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健全老年人、残疾人、孤儿、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发展慈善事业,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同时建立健全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不断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

治理有效,民生可安。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要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和专项治理相结合,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山西。要更加注重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经济安全保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抓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为了人民而发展,发展才有意义;依靠人民而发展,发展才有动力。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更好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就一定能够增进民生福祉,推动各项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全省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山西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