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立德树人少年时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11-05 10:17:29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青少年工作,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显著加强。我市各学校聚焦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着力提升师生文明素养和校园文明程度,强化道德实践,推动文明校园创建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深入开展。

新学期,我市各中小学校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扎实推进进校园、进课堂的活动,各学校结合各自优势和学生特点,精心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榆次一中邀请市委党校教授温艳燕,对2021级高一新生进行入学教育第一课,围绕“学好党的历史,做好新时代党的事业接班人”主题,通过生动的语言,激励学子不负韶华,传承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

“百年党史是一部鼓舞人心的奋斗史,激励我坚定信念勇往直前。作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以振兴中华为己任,努力学习,为国家贡献力量。”榆次一中学生宁俊慧说。

不仅如此,我市各学校还将党史学习教育引入日常教育教学中去,通过“多维化”思政课程、“多样化”宣讲动员、“多元化”启迪教育,激发学生学史爱党情怀,进一步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学生向上向善向好,自立自信自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近期,“百业百人讲百课”思政教育进课堂专题宣讲活动在我市集中开展。宣讲团成员走进太谷区、祁县、平遥县、灵石县、和顺县、昔阳县等地的中小学校开展宣讲,他们充分挖掘红色历史、人文故事,讲好党史、英烈故事,用学生听得懂、记得住、能理解的语言,引导小学生了解党的光辉历程,缅怀英烈丰功伟绩,让学生们从党史中汲取历史智慧,传承红色基因。

“祁县抗日英雄武克鲁的故事,可歌可泣的红色精神,激励我们作为时代新人,铭记党的光辉历史,听党话、跟党走,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当中,努力成长为对祖国、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祁县第一小学学生温可心说。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制定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以“我的中国梦”、文明城市创建、争当美德少年活动等为抓手,组织未成年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开展升旗仪式、成人仪式、入团入队仪式,传播主流价值,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积极弘扬优良家风家训,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记者 程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