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左权

左权县探索核桃规模化发展新路径

“树保姆”让农户当起“甩手掌柜”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11-03 09:51:03

市县林业部门的工作人员查看核桃品质 记者 冀古陶 摄

 

 “以前,我家里的15亩核桃树,修枝、除草等管护费用需投入不少钱,但核桃收入却不尽如人意。今年4月,我将家里的10亩核桃树委托给了核桃托管技术服务队管理。没想到,服务队管理的树比我之前管得要好,一年下来收入还不错。”10月31日,左权县拐儿镇旧寨村村民崔世忠找到核桃托管技术服务队管理负责人药泽勇,商量明年核桃树托管的相关事宜。谈及核桃树托管带来的新变化,他赞叹不已。

把核桃树交给服务队托管之前,崔世忠一边在外打工一边管护,由于管理不善,核桃每年的产量和收入都在走“下坡路”。崔世忠介绍,今年4月,正当他为自家的核桃树管护工作一筹莫展之际,左权县推行核桃树托管项目,由专业的核桃托管技术服务队给农户提供服务。于是,他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和服务队签订托管协议。

那么,崔世忠所说的托管协议是什么呢?原来,这是左权县探索核桃规模化发展的一条新路径。

近年来,左权县委、县政府围绕建设“核桃产业大县”目标,集中精力搞管理,大大增强了核桃产业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截至2020年年底,该县核桃树栽植面积达36万亩。然而,该县90%以上核桃树为碎片化分散种植经营,种植农户多达3.1万户,且随着农村劳动力大量涌入城市务工,造成农村劳动力缺失,加之核桃市场行情疲软、价格低迷,核桃树面临无人管理的窘境。

为了改变这种窘境,左权县从2021年开始推行核桃树托管服务。同时,该县还积极引导部分有技术、懂管理的核桃专业合作社成立核桃托管技术服务队,实行全托管和半托管两种模式,专门帮助农户托管核桃树,年底按比例分红,促进农户的核桃产业增产增收。

与崔世忠签订托管协议的左权县九龙岗核桃托管技术服务队是政府扶持引导成立的核桃托管技术服务队中的一支。药泽勇说:“服务队统一采购、统一管理、统一销售,不仅提高了农户收入,还提高了核桃品质。目前,服务队托管的核桃树面积达1000多亩,明年将继续扩大核桃树托管面积,给广大农户当好‘树保姆’。”

“托管以来,全县1万多亩核桃树得到标准化管理,尤其是近2000亩多年无人打理、荒草丛生、几近死亡的核桃树重新焕发生机,农户的满意度极高。”左权县林业局党组成员崔树恩说:“托管业务无疑是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的创新举措。这一举措不仅可以让农户外出放心打工,还能让农户实现‘自己不管树,照样得收益’的梦想。”

记者 张凯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