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太谷

山西农谷:改良收割机具 确保谷子颗粒归仓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11-03 09:48:11

11月2日,在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千亩谷子示范基地,山西农谷生物科技研究院和山西农业大学谷子团队的工作人员抓住秋收尾巴,千方百计抓进度,确保秋粮颗粒归仓。

收割现场,3台新型改装的播禾轮式收割机通过降低收割台,使倒伏谷子实现应收尽收。今年受全省强降雨等不利天气的影响,山西农谷千亩谷子示范基地的谷子出现不同程度的减产和倒伏,按常规收割方式,谷子产量将出现二次减损。正在企业一筹莫展之际,山西省谷子产业技术体系科研人员送来了改良的新型收割机。

“这片倒伏的谷子,先用割晒机把它割倒,再通过捡拾收获装置,割台配上联合收获机,把谷子捡拾回来,这样会减低损失。”山西农业大学农业工程学院副教授邱述金说。

“最近,我们岗位专家到一线,为农户、企业进行现场指导,将谷子收获损失降到最低。”正在基地技术指导的山西省谷子体系首席专家原向阳说道:“针对积水严重的地,尽快挖渠排水、晾田,让谷子收割机能进入地里进行抢收。针对谷子倒伏严重的情况,调度联合收割机、割晒机,将收割机链齿式的割台改成播禾轮式的割台,让收割更干净。”

山西农业大学副教授郭杰说:“今年的极端天气给我们提出了新的科学问题,新品种一定要抗逆、抗倒、抗穗发芽,这是我们下一步攻关的重点,我们力争在两年至三年内研发出极端抗逆、抗倒、抗穗发芽新品种,运用到生产中,对现有品种进行更换。”

今年,山西农谷生物科技研究院和山西农业大学谷子团队运用良种、良机、良法配套试验近40余个品种,面对极端气候,太行明珠系列、鑫钙谷等部分品种在抗倒伏、抗逆、抗旱、抗涝等方面表现突出,为科研人员进一步开发优质品种提供了选择。

记者 闫淑娟 通讯员 陈金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