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榆社

榆社县国防教育基地 韩庄八路军兵工展览馆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11-02 09:09:07

韩庄八路军兵工展览馆位于榆社县城东南20公里的郝北镇韩庄村。这里山清水秀、交通便利、风景宜人,村民热情好客,有民间剪纸画、高锶八路泉、明清古村落,还有新中国现代军事工业的先驱 ——八路军总部修械所旧址。

入村驱车过桥向东100米,映入眼帘的就是榆社县国防教育基地八路军兵工展览馆,展馆北侧高处矗立着一面灰砖矮壁,上面雕刻着“八路军总部韩庄修械所旧址(大庙)”几个大字。

修械所旧址位于村东大庙,经过战火硝烟的洗礼,当年的大庙已经没有了,只在庙下还有一段地道,据说是当年修械所藏武器弹药的暗道。在大庙旧址的对面是一块弹痕累累的崖壁,老人们说八路军当时生产出来的枪弹都要在这里试验,对面的崖壁就叫试枪崖。为了发掘红色文化资源、传承红色基因,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县人武部的大力支持下,韩庄八路军兵工展览馆经过紧张的筹建施工顺利落成。

展馆大院共有前后两排展馆、8个展厅,分别从生产和生活两个方面重现了当年八路军艰苦卓绝的抗战画面。

前排1号展厅主要介绍八路军总部修械所建立的历史背景以及当时参加组建修械所的徐长勋、程明等主要人员的简介;2号、3号展厅是修械所在艰苦的战争岁月里生产维修的各种武器,从大刀长矛到手榴弹,从手枪到步枪机枪等,记载了太行军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伟大转变;4号展厅是大庙里八路军修械所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微缩,当时,工人们采用半手工、半机械的方式,利用机器钻枪筒、拉来复线、铰孔,并凭借手中的锤子、锉刀、錾子等土造工具,把道轨钢打制成枪筒、接套、枪栓等零件毛坯,用手工锉外形、剔枪槽、钻枪孔,月产步枪60余支。

第二排5号展厅为中国现代军工发展的武器陈列展厅。展厅内陈列了长治淮海集团生产的武器设备。6号、7号展厅陈列了修械所战士的生产生活用具以及服装等用品。小小的军工铡刀、桶壶、文件包,粗布制的旧军帽军装等,展现了当时修械所战士生活条件的艰苦。8号展厅是朱德总司令住过的旧居物品陈列。朱总司令当时在修械所作有一首诗:“伫马太行侧,十月雪飞白。战士仍单衣,夜夜杀倭贼。”这首诗表现了八路军将士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坚持抗战的英雄气概。2021年4月,榆社县人民政府将韩庄八路军兵工展览馆命名为“县国防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