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吴俊清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议

听取全市能耗双控工作情况汇报

常书铭参加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10-22 09:28:08

10月20日下午,市委书记吴俊清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全市能耗双控工作情况汇报,就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碳达峰碳中和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省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暨能耗双控工作推进大会精神,有力有效推进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工作,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确保完成今年和“十四五”时期能耗双控目标任务,为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有力支撑。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市委常委、秘书长鹿建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丁雪钦,市政府秘书长崔雪波参加。

会上,市能源、发改、工信、统计等部门负责人就相关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与会人员围绕推进能耗双控工作进行研究讨论,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在认真听取汇报和发言后,吴俊清指出,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实施能耗双控,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刻认识能耗双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能耗双控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确保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工作举措到位,以奋进之姿、实干之势,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全力以赴推进能耗双控工作。

吴俊清强调,要坚持实事求是,不搞一刀切。要分行业、分领域逐户摸清能耗底数,按照“一企一策、一业一策、一问题一策”要求,逐个企业分析、逐个项目研究,对在建拟建项目、不同能效水平的现有“两高”项目做好分类处置,严控增量、优化存量,以技术创新提高节能降耗水平,以有力举措控制能耗总量增长,在企业节能管理上挖潜力,综合施策,多措并举、协同推进;要对照省能耗双控行动方案,结合晋中实际,尽快出台工作方案,逐项分解任务,形成分工明确、协同作战的工作合力。当前,要拿出管用的办法、有效的措施,协调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加快企业升级改造步伐,推动我市传统高耗能行业能效水平不断提高,坚决完成能耗双控目标任务。要用好相关政策,主动作为,统筹推进,推动各项任务高质高效完成。

常书铭要求,要紧盯今年各项任务,锚定“十四五”总体目标,明确工作思路,强化工作举措,对在建拟建项目、不同能效水平的现有“两高”项目,按照“省级指导、市级统筹、县域调配、企业自平衡”的原则,逐户研究、一企一策,实施精准化、差别化的管控措施,全力抓好能耗双控工作。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用改革的举措,强化节能技改,坚决淘汰落后产能,腾出发展空间,向管理挖潜力、向绿色要发展,做大“绿色GDP”,全方位推动晋中高质量发展。

记者 智慧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