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奏响“热”的音符 守望万家屋暖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10-22 09:16:48

观测调试

实时监控

巡查设备

化验水质

在秋意正浓的季节里,寒冷总想伺机登场。连日来,在寒流的侵袭下,全市普遍降温,百姓盼热之声日浓。

长达5个月的供热,事关万民冷暖和幸福指数。从10月20日起,全市集中供热范围内陆续提前供热,一时间,机器轰鸣,炉火正旺,一股情系群众冷暖的民生之风扑面而来——

市城区

全力以赴保供热

提前10天供热,各供热企业准备好了吗?对此,记者对市城区各供热公司进行了采访。

10月20日,记者走进晋中市瑞阳热电联产供热有限责任公司。目前,该公司承担着晋中市城乡3362万平方米供热面积。在该公司供热能源指挥中心,记者看到,前方的实时监控大屏幕上,各换热站和机组情况一目了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指挥中心是公司热网生产运行的指挥机构,通过系统设置的报警参数,我们可及时发现关键参数异常,远程消除隐患,并立刻通知相关人员赴现场检查,确保系统安全运行。目前,供热前的检修设备、供热管网打压、试水等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在该公司水处理中心,记者看到,大型水处理系统运行正常,正在对设备进行观测和调试的工作人员说:“水处理中心作为供热系统的核心,可保证整个供热系统不缺水、不波动、不结垢、不腐蚀。”

晋中保盛供热有限公司(原晋中万达、万通供热公司)现有两座热源厂,负责市城区73926户用户、112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冬季供热任务,卫东热源厂应急供热于10月17日启动,小赵热源厂锅炉于10月20日零时18分点火,10月22日供热如期实现。

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安源热力有限公司的锅炉点火计划也在稳步推进。工作人员对供热热源、锅炉和管网进行实时监控。10月21日,该公司锅炉点火工作完成。

冬季供暖涉及千家万户,提前供暖彰显了市委、市政府急群众所急、解群众之忧的为民情怀。而为了保障及时供热,城市管理部门提早谋划、做好统筹,供热企业也积极落实热源生产原料、完善供热运行方案等,尽最大努力提升供热服务质量。(张颖)

东山

抵御寒潮送温暖

“孩子年龄小,抵抗力弱,气温一低就流鼻涕。15日供热后,孩子的情况好多了。”10月20日一大早,在寿阳县机关幼儿园,“95后”妈妈温旭拉着女儿的小手走进教室时,暖意扑面而来。

冷寿阳,春晚无花秋早霜。为应对来袭的寒潮,寿阳县比往年提前10天供热。10月11日至12日,寿阳县同力供热有限公司陆续进行锅炉点火和外网预热工作,15日全面供热。“煤价上涨,供热期延长,给企业增加了成本开支和压力。”该公司市场部副总经理张红霞表示,尽管如此,取暖费仍按往年标准收取。整个采暖季,公司将做到环保设施100%投运、排放100%达标,保障辖区集中供热用户温暖过冬、环保过冬。

东山五县均提前开启供热“大幕”。和顺县10月12日举行点火仪式,对包括县城区周边16个村的2.9万户用户进行供热。智慧供热是和顺县的一大亮点,可实现供热采集智能化、系统调控自动化、运营监管科学化,从而实现供热稳定、高效节能、绿色环保的目的。目前,该系统正在调试中。

“往年昔阳的供热季比正常供热季延长10天时间。今年在此基础上,又提前、延后各5天。”昔阳集中供热集中供气管理中心主任刘继红介绍,延长供热期增加的费用将由县财政补贴。20日,昔阳裕丰供热有限公司对供热管网进行升温预热,3.4万供热用户在寒潮到来前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与昔阳县同一天开始供热的,还有榆社县、左权县。

“20日开栓供热,提前开启今冬供暖季。”榆社县富榆热力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晓鹏介绍,这是榆社县连续第6年提前10天供热。

为了保障供热,左权县供暖公司坚持“冬病夏治”,提前对承担供热任务的41个供热站设备进行全面检修,并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对供热管网进行改造,为新建小区增设供热站、铺设配套管网。20日,左权县开始供热,新入网住宅小区从10月22日起分批并网运行。(张莉芬)

平川

“温暖模式”已开启

寒潮来袭,全市气温骤降。面对极寒天气,我市平川五县各供热企业提前供暖,让群众温暖过冬。

10月15日21时38分,介休市集中供热有限公司热源厂正式点火温炉,提前半个月开启本年度供热。“截至10月20日,辖区用户供热全面达标。”据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介休市集中供热总面积近1550万平方米,比去年新增100万平方米。目前,该市城区运行换热站共有112座,均处于平稳运行状态。

10月20日,平遥县汇佳热电供热有限公司和平遥县峰岩供热有限公司全面提前供热。平遥峰岩供热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旭升表示,该企业在全力做好防汛抢险救灾、灾后重建工作的同时,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不仅对管网进行不间断巡检,还对水处理中心进行了提升改造,全力保障管网稳定运行。王旭升说:“目前,公司现有用热户16904户,采暖面积192万余平方米。10月17日换热站启动运行,10月20日正式供热。”

23℃、24℃、25℃……祁县汇科供热有限公司供热监控中心的电脑屏幕上,主管网的温度正在逐步攀升。10月18日,该公司供热站正式点火温炉,进行试运行。该公司集中供热面积为439.58万平方米,10月20日开始供热,让辖区34319户居民住上暖屋子。

10月20日,家住灵石县常青小区的居民陈金华一早起床就感觉暖融融的,“家里没了寒气,心里也畅快。”他说,提前供暖,温暖了群众的心。据灵石县城市集中供热总站相关负责人裴晓明介绍,灵石县集中供热总户数为5.8万户,总面积720万平方米。10月20日正常供暖。

与此同时,太谷区蓝天供热公司和宏源热力有限公司10月22日正常供热。(李娟)

群众反响

“为提前供热点赞”

“今天中午一进屋,就感觉不像前几天那么阴冷了。”10月21日,市城区富锦佳苑小区居民陈女士为供热公司提前供热点赞。 陈女士说,“进入10月份,明显感觉室外气温骤降,室内也阴冷难耐,小区居民盼望能够早日供热,没想到真的变成了现实!”市城区紫东国际小区居民刘晓娜乐呵呵地说:“我家上有老下有小,每年一到10月,家里全靠电暖器取暖,今年供热提前就省事多了。”

“这几天家里冷,老人和孩子都有点感冒,听到市城区今年提前10天供热的消息后,心里瞬间变暖和了。”家住铁建小区的赵女士说:“正担心家里温度太低,计划买个电暖气时,看到了瑞阳供热公司提前供热的消息,心里别提多高兴了。提前供热,取暖费按往年标准收取,这种实惠体现出企业服务理念的提升。” 提前供热,群众交口称赞。市民杨丽红说:“什么是以人民为中心?供热关乎千万家庭,市委、市政府把民生放在第一位,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提前10天供热,这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生动体现。以前冬季,我们小区供热质量一直不错,希望今年冬天能够继续享受到高质量的供热服务,让大家温暖过冬。”(马永红)

“盼今年过个暖冬”

“我们很期盼,今年能过个暖冬。”这是市城区校园小区居民对于供热的热切期盼。

“过去,我们小区冬季供热效果不理想,家里白天温度16℃,夜间温度更低。去年冬天,我家喜添小宝宝,但屋里冷得待不住,只能挪回了娘家住。”校园小区居民冯淑梅介绍,每年供热季,小区居民都会因供热温度不达标怨声载道。

“今年,供热服务新公司接管,锅炉、管道进行了彻底维护,我们期待新供热公司提供高质量的供热服务。”冯淑梅的话道出了校园小区众多居民的心声。

同样对供热充满期待的,还有郭家堡乡新付村的村民们。“从以前的土小锅炉取暖,温度时高时低,到被纳入集中供热,家中实现恒温恒热,我们的生活环境在一点点发生着改变。”村民董威燕说,然而,近年因热源供能不足,加之村内普遍存在庭院面积大、老旧房屋保温效果差等原因,集中供暖效果受到影响。

“欣喜的是,今年夏天,经过榆次区、郭家堡乡相关领导现场办公、实地协调,安源热力公司对村里供热工程的一次主管网和部分二次管网进行拆改,新增供热面积6.7万平方米,这让大家再次看到希望。”董威燕盼着今冬屋里能够再暖和一些。

供热,供热,“热”字当头。去年交房的市城区凤翔公馆住户贾卫冬,准备供热后入住新房。他表示,新房阴冷,等供热月余后再搬家,希望供热效果能够理想,让家人温暖过冬。

(闫晓媛)

记者手记

供暖热度体现民生温度

闫淑娟

霜降将至,冬意渐浓,正当人们盼暖的时候,好消息传来,今冬,我市将提前供热的时间由过去的5天改为10天。这一惠民举措赢得了口碑、赢得了民心。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我国北方地区的冬季供热,是关乎万千百姓的民生工程、暖心工程。近年来,我市把冬季供热与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攻坚结合起来,严格落实各项环保要求,大力推进清洁能源供热新模式,努力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同步提升;把冬季供热与“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结合起来,将冬季集中供热期提前10天列入市政府承诺的16项民生实事之一,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生动诠释了市委、市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于是,提前供热、改造老旧小区供热系统、更换供热质量不达标的供热企业、连年扩大周边农村集中供热范围、更换农村供热管网、实行分户计量、公布供热管理职能部门和供热企业热线电话、督促供热企业提升服务质量……一桩桩、一件件民生实事,既让群众居室温暖如春,又让全市实现蓝天碧水。

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凝聚人心。将民生服务想在前、做在前,从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痛点入手,就能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版策划:路丽华

本版统筹:闫淑娟

本版照片:曹伟 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