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要闻

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10-22 09:16:15

10月20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市史志研究室、市金融办、市委讲师团、市残联围绕史志编研、史志宣教、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七大主题宣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完成情况等内容进行发布。

市史志研究室:

扎实推进史志研究出新出彩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恰逢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年初开始,市史志研究室就着手统筹谋划,把庆祝建党100周年和服务全市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职能特色,扎实推进史志工作出新出彩。

市史志研究室按照市委安排,积极筹划、主动作为,多项工作列入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之中。其中编写的《中国共产党晋中历史精编》一书列入市委常委会工作要点;拍摄的纪录片《奋进之路》、开展的“党课开讲啦暨百堂党课进基层”和“红色经典诵读”活动,列入《中共晋中市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之中。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史志研究室以“三送”活动为载体,联合协调相关职能部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多举措、高质量服务,让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惠及社会大众。截至目前,在影院、景区、图书馆、农家书屋、非公经济组织等地开设各类党史学习园地、专区(柜)30个,赠送地方党史书籍1000余册。为将地方党史研究学术性、工具性成果向普及性、通俗性转化,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地方元素,开展了“百堂党课进基层”宣讲活动,目前,已累计宣讲50多场(次)。针对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较为薄弱的实际,市史志研究室与市委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联合开展“学史力行、服务企业”及察民情、访民意活动。

(记者 张凯鹏 实习生 贾骐敏)

市金融办:

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今年以来,我市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创新服务理念,积极研发产品,服务实体经济,收到了显著成果。

市金融办把银企对接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建立日常联系机制,帮助银行及时掌握行业发展动态,了解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和企业资金需求,帮助企业及时了解金融产品和服务情况,疏通信息壁垒,促进银行业与企业协同发展。上半年,摸底重点大型企业56家,其中有贷款需求的企业19家,资金需求合计90.3亿元,与银行达成贷款意向金额合计65.3亿元,资金落地13.8亿元。此外,市金融办创新工作方式与工作举措,多管齐下,组织全市金融机构、各县(区、市)金融办与工信局部门、科技部门、工商联、商务部门及综改区进行对接,对全市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三个一批”企业进行银企对接,摸排企业447家,涉及资金需求98.69亿元,目前达成贷款意向21.58亿元,拟签约19.48亿元。

为促进企业直接融资,实现“质”的飞跃,今年以来,市金融办积极完善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建设,截至9月底,我市新入库企业17家,入库企业总数107家;积极推动资本市场县域工程试点工作,出台工作方案,对各试点县资本市场工作实行台账管理、年度考核,确保取得实效;设立晋中市企业上市“绿色通道”办公室,积极协调解决企业上市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

(记者 张凯鹏 实习生 贾骐敏)

市委讲师团:

创新形式让宣讲喜闻乐见

今年以来,在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委宣传部全方位统筹谋划下,市委讲师团主动作为,紧密聚焦市委中心工作,鼓励、吸引各行各业的成功人士、各类专家学者、“两优一先”、英烈英模后代、红色讲解员等有宣讲能力的优秀人才加入到宣讲队伍中,创造性组建晋中市“百业百人讲百年”宣讲团,形成理论工作者为主体、多渠道共同配合作宣讲的模式,实现了宣讲队伍专兼结合、互为补充的“1+15”宣讲体系,进一步发挥好基层理论宣讲主阵地的作用。

今年,市委讲师团创新理论宣讲形式,在全市广泛开展七大主题宣讲活动。截至目前,组织基层理论宣讲10667场,现场和网络受众累计达到825万人(次)。其中,“永远跟党走——百业百人讲百年”主题宣讲活动按照“全域覆盖、结构合理、百业争鸣”的原则,深挖全市各行各业、各级各类资源,组建了161人的“百业百人讲百年”宣讲团,开展“永远跟党走”的群众性主题宣讲活动,在全市域营造出“人人都是宣讲员”“人人拥有大平台”的宣讲生态。6个月的时间,宣讲视频覆盖会议室、演播厅、广场、公交车、景区、网络云端全领域,营造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强大声势,激发了受众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心。

(记者 张凯鹏 实习生 贾骐敏)

市残联:

用有力行动提升民生温度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残联以满足残疾人日益增加的不同需求为导向,推进残疾人保障和服务精准化、规范化,不仅打通了服务残疾人的“最后一公里”,传递了对残疾人的关心、关爱,更让残疾人提升了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增加了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为更好地掌握全市残疾人情况,市残联结合全市残疾人工作实际制定了《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察民情访民意工作的通知》(市残联函〔2021〕8号),要求班子成员带队分别赴我市11个县(区、市)对残疾人生产、生活等方面进行调研。班子成员广泛听取基层意见,突出问题导向,走近工作服务对象,了解残疾人生产、生活需求,知悉残疾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并对每个县(区、市)两户特殊困难残疾人进行家庭访视,并为每户送去慰问金。

为提高全社会保障残疾人就业的责任意识,促进我市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增强残疾人就业的稳定性,市残联根据日常工作实际情况制定出台了晋中市残疾人联合会《关于用人单位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奖励实施办法的通知》,明确了奖励的标准、措施和对象,为我市残疾人就业提供了政策保障。

为推进我市人工耳蜗康复救助项目实施,让符合条件的聋儿能够及时得到人工耳蜗康复项目救助,市残联邀请人工耳蜗康复救助项目涉及的山西省康复研究中心、山西省聋儿康复教育研究中心和山西省人民医院的3名专家到晋中市特殊教育学校进行实地人工耳蜗手术初筛。通过实地筛查,让学校、家长对人工耳蜗手术有了正确的认识,同时让符合项目救助条件的聋儿能够及时得到康复救助。

(记者 张凯鹏 实习生 贾骐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