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有效应对新冠疫情病毒溯源 市疾控中心数月攻关

我市首次完成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10-22 09:15:34

10月21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为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该中心检验科经过技术攻关,首次完成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这将有效应对我市新冠疫情病毒的溯源。我市对此项技术的掌握,成为我省除太原外首家能够独立开展二代测序的市级疾控中心,标志着我市疾控中心检验能力走在了全省前列。

市疾控中心检验科科长石强介绍,今年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市疾控中心在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关怀下,立即启动测序攻坚行动,建立了高通量二代测序平台。此次测序样本为去年疫情期间采集的8份新冠病毒核酸样本,经过数月研究,检验人员通过自我摸索与学习以及测序平台工程师的协助,全面攻克全基因组测序整个操作流程及测序结果分析技术,获得8株新冠病毒全基因组序列,成功率100%,与中国疾控中心公布的新型冠状病毒全基因组序列同源性为99.99%,标志着市疾控中心具备了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能力。

作为技术攻关的主要参与者,市疾控中心检验科技师李静虹表示,病毒基因测序是通过对基因序列深入分析,揭示病原微生物在基因组层面变化,该项技术在传染病的病原学诊断,发现高变异、罕见以及新病原体方面具有极大优势。完成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后,可快速对病原体进行分析,准确发现引起各病例病原间的亲缘关系,我市攻克此项技术后,可与国家平台进行对接,明确辖区内疫情间的关联,甚至是跨省、跨国间的关系,追溯到病毒源头。

下一步,市疾控中心将进一步熟练掌握病毒基因测序技术,紧跟前沿技术建立并更新检测能力,为全市新冠肺炎疫情精准防控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记者 史俊杰 张凯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