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要闻

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

市史志研究室市委讲师团市金融办市残联就相关工作作新闻发布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10-21 09:04:12

10月20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史志研究室、市委讲师团、市金融办、市残联围绕相关工作进行新闻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市史志研究室发言人介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史志研究室主动承担起全市党史学习教育的指导和宣传工作,坚持党史研究和宣教并重,组织精兵强将编写了《中国共产党晋中历史精编》,联合市委组织部开展了“党课开讲啦暨百堂党课进基层”活动。宣传党史采用传统与现代手段并重,与市委宣传部、组织部联合摄作16集大型文献纪录片《奋进之路》,以视频的方式展示晋中党的历史。坚持党史宣传与服务群众并重,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注重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进企业、进三馆、进农村等。并扎实开展“送图书、送党课、送服务”进基层活动,助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市委讲师团发言人介绍 ,今年以来,市委讲师团主动作为,紧密聚焦市委中心工作,鼓励吸引各行各业的成功人士、各类专家学者、英烈英模后代、红色讲解员等有宣讲能力的优秀人才加入宣讲队伍,创造性组建市“百业百人讲百年”宣讲团,形成理论工作者为主体、多渠道共同配合宣讲的模式,实现宣讲队伍专兼结合、互为补充的“1+15”宣讲体系,发挥好基层理论宣讲主阵地作用,在全市广泛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宣讲、“永远跟党走——百业百人讲百年”主题宣讲、“百业百人讲百课”思政教育进课堂主题宣讲等七大主题宣讲活动。截至目前,共组织基层理论宣讲10667场,现场和网络受众累计达到825万人次。

市金融办发言人介绍,今年以来,我市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创新服务理念,积极研发产品,服务实体经济,取得了显著成效。据人行部门统计显示,2021年9月末全市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3584.8亿元,新增279.4亿元,增量排名全省第三。全市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2399.9亿元,增长11.9%,增速排名全省第五,较去年同期回升2位。信贷结构不断优化,中长期贷款、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占各项贷款余额比重分别为55.2%、32.9%和11.8%,中长期贷款增速高于短期贷款增速11个百分点。全市金融系统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牢牢把握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针对企业类型、融资需求召开融资专项对接活动,在每年最少召开两次大型银企对接会的基础上建立日常联系机制,帮助银行及时掌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动态,帮助企业及时了解金融产品和服务情况,促进银行业与实体产业协同发展。

市残联发言人介绍,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残联以“办好四件实事”为载体,全面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对有机动车驾驶证补贴需求的残疾人进行摸底。对因灾因祸的残疾人由各县(区、市)残联进行摸底申报,经市残联审核通过的残疾人给予1500元—3000元不等的应急救助款。同时继续巩固残疾人辅助器具需求全覆盖成果,今年计划采购价值240.67万元的辅助器具,为180名0—6岁儿童残疾筛查诊断提供一次性救助服务,为3700名疑似残疾人提供残疾评定服务,为545名残疾儿童提供抢救性康复服务。截至目前,市残联已收到全市11个县(区、市)的残疾人应急救助申报,并对申报的人员进行审核,经市残联党组理事会讨论通过,近日将发放至残疾人手中。

记者 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