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10-21 08:19:35

常书铭主持 传达省委书记林武深入汾河沿线指导救灾重建工作时的讲话精神和在左权调研及全省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听取我市灾后重建工作情况汇报并研究部署我市灾后重建工作

10月20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传达省委书记林武深入汾河沿线指导救灾重建工作时的讲话精神和在左权调研及全省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听取我市灾后重建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我市灾后重建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防灾抗灾救灾、防止因灾返贫致贫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省委书记林武深入汾河沿线指导救灾重建工作时的讲话精神和在左权调研及全省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按照“六个进一步”要求,认真落实我市防止因灾返贫致贫十条措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因灾返贫底线。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冷暖安危时刻放在心上,把灾后复产重建牢牢抓在手上,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拿出更加有力的举措,奋力夺取救灾重建工作全面胜利。

会议分别听取了全市灾后受损农村住房修缮重建、农村公路灾毁抢通和灾后重建、水利设施整治、隐患排查整治、农业生产恢复重建等情况汇报,并原则同意相关实施方案。强调要进一步细化完善方案,扎实做好灾后复产重建,统筹用好救灾专项资金,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房住、不受冻。

会议强调,要把灾后受损农村住房恢复重建作为重中之重。要摸清底数,逐村逐户统计住房信息。要精准鉴定,逐村逐户进行安全鉴定,出具鉴定报告。要紧盯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加快建设,确保春节前受灾群众全部入住安全住房。要强化质量指导,住建等行业监管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严格落实全省农村房屋建设“四办法一标准”,组建专业技术服务组深入一线,提供技术服务保障,确保受损房屋修缮重建真正成为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会议要求,要全力加快农村公路灾毁抢通和灾后重建工作。农村公路是乡村振兴的“大动脉”。部门要加强协同联动,统筹推进灾毁公路情况摸排、抢通保畅、恢复重建等工作,确保晋煤外运通道有效畅通、群众出行安全便捷。及时组织灾毁损坏评估,启动灾毁项目重建前期工作,制订切实可行修复方案,积极争取资金保障,统筹推进灾毁项目重建工作。

会议要求,要加快推进水利设施整治工作。加快抢修农村供水设施,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做好河道疏浚工作,确保行洪畅通。全面开展受损水库修复和淤地坝隐患消除,按照一库一策进行水库除险加固和淤地坝修缮。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加快水利设施灾后修复整治。

会议要求,要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应急部门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强化统筹能力建设,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做好应急保障工作。要全面开展矿山、尾矿库、水利、建筑、道路交通等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切实守牢安全底线。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依法依规释放煤炭先进产能,全力保障稳煤保供。要突出抓好组织领导、任务落实、整治重点、调度通报、督查考核,坚决打好灾后隐患排查整治硬仗。

会议要求,要全力抓好农业生产恢复重建工作。抓紧组织好“双减双抢(减灾减损、抢收抢种)”“三秋(秋收、秋种、秋管)”大会战,最大限度降低灾情损失。及时指导受灾农户开展生产自救,对受损产业项目加大奖补支持力度,增加农民收入。积极争取各项扶持政策,加快推进灾后重建,尽快恢复农业生产。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科学分析研判当前经济形势,坚定信心、精准施策,全力冲刺第四季度,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一要紧盯目标任务,认真检点各领域相关工作,重点抓好服务业提质增效消费促进、开发区“三个一批”活动和农业生产等,确保任务完成。二要确保安全生产,强化底线思维,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以安全保大局、保发展、保运行,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三要科学统筹调度,全力冲刺第四季度,做到应统尽统。要及早谋划明年重大市政工程、重大设施建设和重大项目盘子。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灾后重建、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顺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记者 张志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