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要闻

灾后重建的晋中温度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10-21 08:15:40

祁县鲁村桥抢修现场。本报记者 周俊芳 摄

一场秋雨一场寒,十场秋雨要穿棉。遭遇40年不遇的强降雨,山西今年的冬天来得格外早。重建家园进展如何?被冲毁的道路、桥梁修复情况如何?本报派出全媒体小分队一路南下,走访受灾较重的太谷、祁县、平遥、介休、灵石五县(区、市),深入村庄田野、受灾一线、抢修工地……

守望相助有温度

下太长高速太谷出口,就是太谷区闫村,优越的区位条件和交通优势,使闫村发展温棚得天独厚。作为我市设施蔬菜的发祥地之一,闫村成片的现代化农业大棚和拱棚,俨然已成为太谷对外展示现代农业的窗口。这次强降雨,雨水漫灌,低洼处的拱棚和公路边大棚装箱操作的小屋受灾较重,有的被冲垮,有的出现裂缝。

记者在现场看到,几家村民正在加固、修盖小屋。有着二十多年种植蔬菜的经验,大棚就是闫村人的命根子。大雨稍小一些后,在村“两委”指挥下,村民互帮互助,抽水保苗,太阳一出来就修建小屋,保障可以及时采摘蔬菜。闫村党支部书记成臻刚介绍说,受灾后村里积极展开自救,动用了铲车等机械,发动村民及时抽水,将损失降到最低。在为省城和全市人民保障蔬菜供应的同时,也要稳定价格,让大家吃到放心菜。

跑马坪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租住在太谷区北洸乡北洸村,因地势较低,洪水漫灌,房屋、牛舍和草料都被浸泡。记者到现场时,养殖户正在加紧清淤、维修牛棚,忙得热火朝天。紧急协调来的草料正被挨家挨户送上门。防疫人员仔细消杀时,一辆消杀机器人引人注目。这个太谷本土研发的产品,曾经在武汉抗疫消杀中发挥过作用。有了它的助力,消杀工作事半功倍。合作社负责人介绍说,这几天亲戚、邻里都来帮忙,生产自救正稳步进行。

“父母都支持我来帮厨,我就是想献出一点爱心,发挥自己所学,尽一份心,帮助受灾群众。”在介休市宋古乡宋安村的临时食堂,刚上初三的16岁男孩王旭将已经帮厨好多天了,与他一起的还有职业学校的几名学生,他们都是和老师请了假,得到批准后赶来帮厨的。这个临时食堂就设在村委会院里,免费为困难群众提供一日三餐。记者在现场看到,十几个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在忙碌地为村民准备午餐。据介绍,中午最多的时候有上千人来就餐。

加紧抢修有力度

这场水灾,致使多地道路被毁,桥梁被冲垮,给经济生产造成极大损失。其中,昌源河大桥桥台被冲垮无疑是最让人揪心的。经过昼夜抢修,14日7时许,南同蒲铁路昌源河大桥下行线修复开通。记者在现场看到,施工仍在继续,河水冲刷两岸后留下的痕迹仍触目惊心。

在国道208线祁县鲁村桥抢修现场,挖掘机、吊车、装载机等正在有序作业。该路段是祁县到长治的交通要道,从坍塌后的次日开始,抢修人员就昼夜不间断作业,并从各地调来施工人员150余人、从河北紧急定制涵洞材料钢波纹管。“我们是凌晨5点赶来支援抢修的……”在现场,记者遇到几个河南籍的工人,他们顾不得休息就投入作业。目前,鲁村桥已经顺利通车。

平遥县西源祠村有4700口人,是岳壁乡人口最大的村。该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山西省“三祠”之一,也是省级历史文化名村。村里土墙老屋居多,这场大雨造成多处土墙坍塌,堵塞街巷道路。

村外3座桥梁被冲垮,住在西堡的1500多人被困,孩子无法上学,庄稼无法抢收……村“两委”在岳壁乡包村干部的帮助下,一边组织志愿者和党员干部清理街巷,恢复正常通行,一边紧急调度铲车、挖机等,用了两天时间抢修出一条便桥,打通西堡通道,满足了群众出行和抢收庄稼的需求。

在这场强降雨中,灵石煤气化管道出现多处隐患,公司第一时间组织抢修。15日下午,记者在汾河大桥燃气管道抢修现场看到,备用管道已安装完成。县城通往燕家垣村的DN200燃气主管道,涉及200多户和几家企事业单位。因抢修难度大,抢修多次被迫中断,公司多次修改抢修方案,紧急调配物资,重新铺设管道。目前,已恢复居民正常用气。

平稳有序有保障

“现有库存储备物资充足,还有过冬被褥、食物等援助物资源源不断从全国各地送来,群众基本生活需求有保障……”祁县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临时储备应急物资的仓库前,3辆满载食品、饮用水、水泵等救援物资的车辆正在卸货。连日来,来自全国各地的捐助温暖着晋中人民的心。这些物资将会以最快速度,分派给各乡镇,第一时间送到群众手中,解决燃眉之急。

从强降雨开始,应急保障人员全力投入防洪救灾,5日开始,全力保障抢险救灾物资。同时,县财政紧急下拨救助资金500万元,用于乡镇生产自救和重建。同时,紧急调拨棉大衣、棉衣裤、棉被褥、折叠床、编织袋、木椽等,有效保障了群众基本生活需求。

10月15日上午,在介休市宋古乡宋安村村委会,村民们正在有序排队领取救灾物资。受龙凤河、磁窑河以及文峪河等影响,宋古乡的下站、韩屯、洪善、宋安、东段屯、西段屯、南桥头等沿河村落河水倒灌,辖区万余群众受灾,房屋倒损千余间,县乡道路及桥梁损毁严重。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情,乡镇党员干部下沉一线,组织灾后重建。负责宋安村的乡人大主席郭林桃介绍,村庄及环村农田的水退去后,他们就积极组织人员挨门逐户统计损失,安抚群众情绪,第一时间组织村民清淤、消杀,开展生产自救。这几天,陆续将一些捐助物资分发到村民手中,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需求。

在平遥县香乐乡北薛靳村,记者看到,履带式收割机正在农田穿梭奔忙,抢收庄稼。作为农业大县,平遥汾灌区有上万亩粮食作物、蔬菜、薯类被浸泡。为此,平遥县乡村各级全力组织各类机械,积极动员各方力量,千方百计做好秋粮抢收减损,确保秋粮应收尽收、颗粒归仓。

洪水无情,人间有爱。在省委和市委领导下,各县灾后重建工作平稳有序、扎实有效。采访中,记者不时能看到悬挂着条幅满载捐助物资的车辆、为村庄道路消杀的防疫车辆和工作人员、为蔬菜大棚排洪自救的村民、排队领取救灾物资的人群、清淤消杀后,已经恢复生产的企业、集中安置点热腾腾的饭菜和群众的笑脸、活跃在众多救助点的“红马甲”……

重建家园,守望相助,我们一起努力。

本报记者 周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