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要闻

“党旗在,家就在!”

——我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战洪流建家园显担当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10-20 10:50:27

十月十一日,介休市义棠镇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组成的志愿者队伍正在对师屯南村街道和路面进行清淤。通讯员 郝黎明 摄

一面面鲜红的旗帜在风雨中飘扬——洪流滚滚的堤坝上,摇摇欲坠的房屋前,我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奋不顾身、昼夜不息,引洪流、堵决口、安置群众,完成了一个个拯救生命、守护家园的壮举。

一股股强大的力量在重建一线凝聚——修补房屋、抢收庄稼、畅通道路、恢复生产,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带领受灾群众不屈不挠、攻坚克难,提振起人民群众重建家园、创造美好生活的精气神……

党旗见证铮铮誓言。面对防汛救灾、灾后恢复重建的重大任务,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信念,不折不扣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市委书记吴俊清,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等市领导第一时间深入灾区第一线、险情最前沿、抢险主战场,督导、指挥、调度,市党政班子成员深入各县(区、市)驻县包保指导。市委组织部号召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在危急时刻发挥关键作用,在防汛救灾、恢复重建中展现担当作为。全市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奔赴灾情最严重、抢险最困难、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用实际行动书写对党和人民的赤诚。

护安暖——

“党旗在,我们不怕!”

祁县来远镇与汾河主支流昌源河比邻而居。在10月3日开始的连续强降雨中,河水、雨水双向“夹击”,来远镇多个村庄水断、路断、电断、通讯断,成为汪洋中的一座座孤岛。

灾难面前,党组织是冲不垮的堡垒;危急时刻,党员干部成为群众的“守护人”。

来远镇镇党委紧急动员和组织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严守“人民生命安全”底线,夜以继日走访排查、安置群众、发放物资,带领村民泥里滚、水里爬,紧急抢修道路桥梁。

10月4日晚,谷峪口村党员干部冒雨行动,将处于地质灾害隐患点的3户村民转移。村党支部书记刘笃忠把自己住的两间房腾出来,男一间、女一间,他自己住在车上。

“村里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留守老人居多。”来远镇党委副书记高海宾介绍。镇党委将“孤岛”村民的安危挂在心上,镇、村两级党员干部顶风冒雨,带着卫星电话分赴各个自然村。他们徒步数十公里,蹚着泥泞的山路、过膝的积水,让老人和儿女取得联系,为老人拍照片,向儿女报平安。

“放心吧,我们会守护好你们的!”这是来远镇镇党委的承诺,也是市、县、乡各级党组织对全市人民的承诺。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防汛抢险、灾后重建这个特殊的战场上,广大党员用汗水和辛劳,诠释着“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

城赵镇丰固村处于祁县灾情严重区域,村民房屋多数被淹。从10月6日起,设在小学校的安置点不仅成为村民的“家”,也成为镇党委的办公场所。除了两名留守工作人员,其他70多个机关干部全部到安置点上班,为村民的吃、穿、住,为村子的安全稳定奔忙。

“食堂变着花样给我们改善,吃得好、住得暖!”在安置点暂居的村民们说。镇、村两级党员干部却常常忙得误了饭点儿,城赵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世刚说:“多数时候吃方便面就上太谷饼、干馍片,节约时间,多干一点是一点。”

一村有难,八方支援。市、县两级党委政府紧急下拨物资,城赵镇16个村党支部“强村包弱村”,与丰固村守望相助。里村、修善村派专人为安置点运送生活用水,小三轮每天要跑十几趟;抽排积水、清理淤泥,每村每天派出20个以党员为主的青壮劳动力;支援铲车、自卸车、抽水泵等机具。

在介休市义棠镇温家沟小区,消防队员来了、退伍军人来了,各企业支援的15台大型车、20余辆装载机来了,市政府采购的大型抽水设备到位了,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组建的20余名志愿者队伍也来了……被淹的44个单元地下室的水抽完了,街道上的淤泥、垃圾、积水被清理了,防疫消杀完成了。

祁县来远镇东山村党总支书记田业庆每天的行程在10公里以上,腿疼得站着蹲不下去,蹲下站不起来;自家的六七百只羊和饲料泡在水中、木器加工厂也毁于一旦,祁县城赵镇丰固村74岁的老党员孔令寿和儿子孔德斌三天三夜坚守在大坝抽排水现场;介休市义安镇中堡村党支部书记崔志勇带领村民封堵堤坝,四天四夜没合眼;太谷区范村镇南窑村村委会主任薛栓珍,为了劝说守着猪场的老两口转移,联系收猪方帮忙出售26头猪……

安置、救助、供水、供暖、供应、防疫……广大党员干部奋不顾身,以牺牲小我换一方平安、换群众安暖。群众看在眼里,暖在心上。

“党旗在,我们就不怕。” 介休市义棠镇村民任忠芳说。

促发展——

“党组织是我们的主心骨!”

越是危难时刻,越显责任担当。

灾后重建一线,各级党组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加紧密。在危难紧急时刻、在“急难愁盼”面前,人民群众总能看到党旗在飘扬、党员在奔走、党徽在闪耀。

市委聚焦灾后重建,统筹全市人力、物力、财力,打响民生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生产自救、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业恢复生产“四个百日大会战”,坚决做到安置、救助、供水、供暖、供应、防疫“六个到位”;市委组织部坚持在“一线识别干部、一线发展党员、一线选树典型”,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组建临时党组织、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责任岗,有序投入灾后重建;市县应急、农业农村、供电、卫计等部门党组织第一时间集结力量,帮助受灾地区开展自救重建。

“这段路是涉及两个乡镇的唯一通道。它通了,就意味着全县29个县道阻断点全通了。20日前,乡道损毁点将全部抢通。”10月15日,在平遥县平孟线水磨头段,县交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闫二民指着新铺的石砌路面告诉记者。道路不远处,惠济河河道的水仍在汹涌奔流。

10月3日,平遥县交通局党组迅速召开党组会安排抢修,30多名中层骨干和党员前往主要险情点进行24小时执守,公路所在5个主要标段轮流巡察,局领导带领中层骨干和党员分五组赴全县91处道路损毁点进行抢修。

在岳壁乡西源祠村断裂的西堡桥旁,新抢修的便桥上人来车往,络绎不绝。村民赵二妞骑着电动车急匆匆驶过,踏板上编织袋里的红薯色泽鲜艳。她说:“家在桥东,地在桥西。地里的庄稼在水里泡得时间长了,今年的辛苦就白费了。幸亏村党支部组织党员抢修,只用两天时间桥就通了。”

香乐乡是平遥县的粮食主产区之一。在北薛靳村口的田地里,积水明晃晃的。一辆辆履带式收割机驶过,一排排火红的高粱穗便颗粒归仓。村民李光恒介绍,他承包的地有60余亩还有积水。人工收秋费工误时,普通收割机又进不了地。他说:“如果没有履带式收割机,几十亩玉米、高粱可就绝收了。”

灾情发生后,平遥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全力打响“三秋”(秋收、秋种、秋管)大会战。其中,针对全县11万亩被水淹没的庄稼,专门购买、调用能在水中作业的履带式收割机40余台,一周时间即抢收粮食作物3万余亩。

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闻“汛”而动。仅用一周时间,全市抢收粮食32万余亩,累计收获144万余亩,完成秋收面积约38.6%左右;全市完成冬小麦播种面积0.3万亩。

“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有序地推进复工复产。”在太谷区北洸乡北洸村,山西保森畜牧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郝伟说。

保森牧业与南同蒲铁路仅数十米之隔。为了防止咸阳河道的洪水冲垮铁路,同时保障下游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该公司全力支持镇党委决策,在武警战士帮忙转移可能危及的2000多只种羊后,毅然把羊场当作抗汛屏障。汛后,太谷区委书记、乡党委书记专程赶来慰问,鼓舞复产信心;山西农大教授古少鹏、张建新等也赶来,讲授如何进行科学的灾后防疫和重建;太谷区疾控中心派专人进场义务消杀;省畜牧协会带来6吨应急牧草;太谷区现代农业企业产业发展中心帮忙调运饲草……

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鼓起了企业的信心。郝伟说:“有党委政府做我们的主心骨,多难走的路都有信心走下去!”

种希望——

“党是我们最大的底气!”

人民是江山,党是人民的靠山。

强降雨中,全市各级党组织、23万余名党员用行动作答。广大党员干部厚植为民情怀,站稳人民立场,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把“人民至上”牢记于心,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外化于行,用实际行动赢得百姓的心。

截至目前,全市成立临时党委37个、党总支37个、党支部349个,4288个党组织和5.5万名党员参与灾后重建,292人在一线申请入党,23万名党员累计捐款捐物1100余万元。

灵石县790个党支部、17354名党员干部全部取消休假返岗,组建“防汛抢险应急队”、设立“党员先锋岗”、明确“党员包联户”,让党旗在防汛抗灾一线高高飘扬;介休市上下“一盘棋”, 40多个机关单位党组织与受灾严重地区形成结对帮扶;和顺县坚持在防汛救灾一线发现识别干部,将表现突出的纳入“优秀干部库”,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共产党员的风采。

党旗灼灼、党徽闪耀。党员干部不分昼夜,各级党组织高效运转,党旗在灾后重建一线高高飘扬。人民群众更加信赖、依靠党组织,也更加感恩党的领导。

老中青三代村“两委”主干接力守护村民,成为介休市义棠镇义棠村村民津津乐道的一段佳话。现年70岁、有着48年党龄的老支部书记李成贵,刚卸任的支部书记赵成元,新一届支委王强等,拧成一股劲守护村民,让全体村民看到了支部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有两任支部书记的传帮带,在新一届村党支部班子的带领下,我们村一定会变得更美,我们的生活一定会过得更好!”村民曹双友说。

灵石县两渡镇崔家沟村党支部与山西聚义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互联共建,企业捐款150万元支持村企党员自救、互救,组建“新聚力志愿服务队”一对一帮扶孤寡老人,组织党员志愿者守在每一个安全隐患点。村民们说:“危急时刻还是得找党组织,关键时刻还是要靠共产党。”

守望相助渡难关,八方支援汇晋中。行程1100余公里、历经20余个小时的昼夜兼程,“辽宁憨憨”方大集团带着价值3000余万元的药品、援助物资来了;河南省卫辉市“报恩”来了,20余名专业救援队员和50万元救助款、价值50万元的应急物资,跨越千里抵达介休;来自新疆、天津、青岛、深圳、上海的爱心人士也来了……他们携带着物资和捐款,带来了兄弟省市各级党组织的温暖,也凝聚起我们重建家园的朝气和力量。

在祁县来远镇来远村一处坍塌的房屋墙壁上,原本的“党在我心中”几个字,如今只剩下“党在”两个鲜红的大字。连日来,这里成为过路群众拍照合影的打卡地。村民陈玉莲说: “党在,家就在,希望也在!无论面对多大的困难,我们都不怕!”

巍巍太行山,滚滚汾河水,见证着晋中人民的自强自立与坚韧不拔,也见证着人民群众对党的拥戴。全市将以灾后重建任务的如期完成,以及打造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事实证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任何困难都吓不倒英雄的晋中人民!

本报记者 曹 丽 张莉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