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集中安置:吃好住暖,还要有温度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10-20 10:44:34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可以不惜一切代价。”在近期发生的水灾面前,我市各级政府将群众安危放在首要位置,千方百计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工作,保障生产生活平稳安定。

美宝山庄是一家3A级景区,灾情发生后,这里成为太谷区的一处安置点。第一时间腾出20多间房子,接收了附近三四个乡镇的30多位受灾群众。虽是深秋,但山庄仍花团锦簇,绿茵如毯。午饭时间,肉菜有土豆炖牛肉、太谷卷尖,还有素菜和凉菜,主食有大米、馒头。“住得舒服,吃得舒坦,没想到还有这么美的景色。”这句话是大家共同的心声。

记者赶到平遥县岳壁乡敬老院的安置点时,已经夜幕降临,老人们正一起吃晚餐。受灾群众中老年人居多,其他人或回去收秋或收拾房屋,要更晚才回来住宿。房间有空调,饭菜的口味也照顾到老人们的口味,对行动不便的老人,还提供送餐进房间的服务。“都好都好,家里房子裂了缝,不能住了,我和老伴住在这里,比家里还方便,也暖和。”82岁的王玉花老人激动地说。

灾情发生后,介休紧急撤离1万余人,设置集中安置点22个。灾情发生后,介休有多家宾馆免费为灾民服务,其中绵山镇的格林豪泰酒店,除了免费提供住宿,还包餐食服务,先后接收五六十位群众,其中还有附近灵石两渡镇的受灾群众。“作为介休人,我应该尽一份心,作为一名党员,也是我责无旁贷的事。”问及初衷,33岁的老板小梁笑着回答。

10月14日,记者在灵石县坛镇乡前坛小学安置点看到,3位老人正围在一起下象棋,有说有笑。记者注意到,安置点内统一配备了折叠床、棉被、棉衣裤等生活物资和医药急救箱,还提供荤素搭配、营养丰富的一日三餐,24小时都有热饮用水,而且已经供暖。受灾群众纷纷表示,他们现在在安置点吃得饱、住得暖,闲暇时间还有娱乐项目,真正感受到了党的温暖,也对灾后恢复重建充满信心。

本报记者 周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