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我市受灾区域干部群众同心协力进行恢复重建工作——

凝聚最大力量 只为守护我们的家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10-20 10:39:35

平遥古城墙进行抢险性加固修缮

在祁县城赵镇丰固村,防疫消杀组人员对街道进行消杀。

灵石县两渡镇崔家沟村,党员、志愿者清除雨水冲刷在道路上的泥土。

防疫

祁县:防疫卫士筑牢“防疫大堤”

“分类处理,咱把锅碗瓢盆先清理出来……”10月18日上午,在祁县城赵镇丰固村一村民院里,由蓝天救援队、天龙救援队以及村民组成的防疫消杀组,正在进行防疫消杀。他们蹚着没过脚面的淤泥,一边清理凌乱的家什,一边进行防疫消杀。

“比清理动物尸体好受多了!”戴着双层口罩的“95后”小伙黄志伟,正在整理一床泡在泥水中的被子。在前段时间的强降雨中,地势低洼的丰固村内涝严重,村里的养羊场、养猪场、养牛场,加上村民家养的鸡、狗等淹死后埋在浊水污泥中,散发出难闻的气味。

洪水退去,留下大面积淤泥垃圾,其中含有大量细菌、病毒、寄生虫等致病性微生物。为了有效杀灭病毒和细菌,在城赵镇党委、政府的组织下,第一时间组建防疫消杀队开展灾后防疫工作。由镇卫生院牵头,畜牧系统工作人员、救援队以及村民组成防疫消杀组,首先对动物尸体进行消杀处理。村里的年轻人不怕苦不怕脏,重活累活抢着干。虽然嘴上说着臭味熏天,干活的力度和速度却丝毫不减。

“我还年轻着呢!有的是劲儿!”防疫消杀组中年龄最大的,是74岁的老党员孔令寿。每每被问及年龄,他总是这样说。在这次强降雨中,孔令寿和儿子经营的养羊场被洪水淹没,积水最深处达6米。尽管家里资产损失严重,父子俩仍然舍小家顾大家,没有先去抢救水中的羊,而是在村外的堤坝上坚守了三天三夜。得知防疫消杀组缺人,孔令寿穿上连体雨裤,一路蹚着泥水,和年轻人从泥潭中拖出动物尸体,防疫消杀后再进行处理。

雨停后,村里已经连续做过两轮防疫消杀。目前主要在村民院落、屋内开展,全村600户,一户不落,防疫全覆盖。尽管常常累得精疲力尽,但大家依然咬牙坚持着。利用多年的生产生活经验,他们造出一艘艘用树枝搭起的“自制船”,将深陷污水泥潭中的“重量级”动物尸体打捞出来。

参与防疫消杀的,还有来自河南的郑州市红星救援队。队长李鹏告诉记者:“主要对养殖场、学校、村中道路等场所进行消杀。”他表示,尽管道路狭窄,有的房屋比较旧,给消杀工作带来了不少难度,“但我们还是把受灾群众当成自家人,尽最大能力帮助他们做好灾后安置。”

截至目前,防疫消杀组已进行无害化处理并填埋死畜死禽共1.1万只(头);对灾后安置点、食堂、厕所、淤泥垃圾、养殖区等公共场所以及部分村民家中进行了全方位消杀。

防疫卫士筑牢防疫屏障,为丰固村全体村民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疫大堤”。(张莉芬)

灵石:全方位开展灾后防疫

10月15日,在灵石县坛镇乡一居民临时安置点,记者看到,灵石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正在与安置点负责人详细了解场所的相关防疫措施,并对安置点水样进行采集。同时,工作人员还对当地防疫队员就消毒消杀、安全防护、操作流程等内容进行实地培训。

当天,该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来到两渡矿楼区,面对面为受灾群众讲解卫生防疫知识,并就饮水安全、食品安全、环境卫生安全、传染病预防等问题进行现场解答。

灵石县疾控中心健教科科员李梅花告诉记者,洪涝灾害过后,公众一定要提高自我防护意识,首先要注意饮用水安全,只喝开水,不喝生水;其次要注意饮食卫生,防止病从口入;最后一定要注意环境卫生,提高防病意识,预防疾病感染。

灵石县疾控中心副主任王文煌说:“为扎实做好灾后卫生防疫工作,防止灾后孳生的各种病菌引发传染病,目前,疾控中心已完成了对10个乡镇及城区6个安置点的环境卫生评估工作。下一步,该中心将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开展病媒生物监测、预防性消毒工作指导,在受灾区域开展广泛的灾后宣传,确保受灾之后无疫情。” (张凯鹏 通讯员 马双明)

复工复产

灵石:加强地质灾害隐患整治 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连日来,灵石县各煤矿企业积极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加大隐患排查,统筹地质灾害整治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确保煤炭生产全面恢复。

受强降雨天气影响,灵石县华苑煤业公司矿区行人斜井房上方山体出现大面积滑坡,大量雨水、淤泥冲至行人斜井房内,造成墙体破损,供水、通讯管线等设施损毁。随后,灵石县应急局通知指示,全矿紧急停产,积极进行灾后自救。

不等不靠,积极应对。该公司副经理赵胜强说:“经过两天抢修,公司井下供水系统、通讯系统、供电系统全部恢复,经灵石县应急局检查验收,具备复产条件。10月8日,公司复产,目前一切正常。”

同时,为了使该县煤矿尽快恢复生产,灵石县应急局煤矿巡查队深入煤矿企业,重点对废弃小窑、安全监查监控、地质滑坡等工作进行全方位摸排,确保煤矿企业安全生产和平稳运行。

该巡查队副队长燕青说:“截至目前,已有30座矿井恢复生产,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对各企业的防汛隐患排查和监督整改工作,为煤矿安全生产保驾护航。”(李娟 通讯员 郭苗)

抢修

“大家放心,平遥城墙无大碍!”

受10月3日以来持续强降雨影响,我市多地古城古建损毁,其中,平遥古城墙的局部坍塌广受外界关心关注。现在古城墙状况如何?10月14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平遥古城墙除局部内城墙坍塌外,城墙整体完好。平遥古建专家表示:“大家放心,平遥城墙无大碍!”

邵帅是第一时间到达古城墙坍塌现场及参与修复的平遥县文物所技术人员,他告诉记者,城墙坍塌的最直接原因是持续强降雨让雨水渗到了裸露在外的夯土遗址,坍塌点主要发生在东城墙84号内墙处,长度约25米,未造成人员伤亡。

记者看到,部分存在险情的墙体已进行遮盖和应急处理,其余大面积夯土内墙被防雨布覆盖。邵帅表示,国家文物局已委派专家组来平遥现场勘察。目前,平遥正在会同国家文物局推进修缮方案,专家组会按照特事特办原则、轻重缓急步骤,对重点区域率先进行抢险性加固修缮。也就是说,平遥古城会一边报方案,一边组织施工,这样可以加快施工进度,最大程度降低强降雨给古城墙带来的伤害。

平遥古城城墙管理处主任张志进介绍,为及时发现城墙安全隐患,平遥县对古城墙实施24小时全天候巡查,巡查时,工作人员将对一些墙体裂缝、蚁穴、土方脱落以及形变情况进行记载。 平遥城墙作为大型露天土质文物建筑,如遇再次降雨不排除二次坍塌的可能性。不过,专家已与气象部门沟通,接下来虽然会有降水发生,但雨量不大,“古城墙这点抵抗力还是有的”,邵帅表示。

其实,每年雨季来临之前,平遥古城都会组织人员用防雨布遮盖有险情的城墙,这次降雨之前古城墙上覆盖了近200块防雨布,而后随着汛情发展又临时增加了约200块透明雨布,张志进表示。

关于网上一些报道说“平遥古城墙没有了”“被冲塌了”,邵帅说,这些都是不真实的,城墙还在,只有一些小地方有了损伤,我们需要保护它,修缮它。“大家放心!大家也应该相信我们有能力把城墙保护好,修缮完整,也欢迎广大群众参观,实地看一下平遥城墙。接下来我们会沿用传统工艺、传统方法、传统材料来开展修缮,修缮完成后大家依旧能够看到‘原汁原味’的平遥古城墙!”(史俊杰 程浩)

回家

“我们回家啦!”

“我们回家啦!”再次踏上熟悉的土地,介休市义棠镇温家沟小区受灾群众感慨万千。

随着天气放晴,汾河介休义棠段水位逐渐下降,经过相关专家科学研判,介休市义棠镇安排部分受灾群众有序返家。

10月16日下午,介休市义棠镇政府专门安排车辆来到安置酒店,接受灾群众返家。该镇妇联的工作人员帮助群众整理、搬运行李,让大家在回家的喜悦中感受来自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为确保受灾群众早日返家,义棠镇与介休市相关部门快速推进防疫消杀、水质检测、房屋鉴定等工作。全镇过水区域已基本集中消杀完毕,温家沟小区的生活用水、饮用水水质检测及房屋鉴定工作已全面结束,具备回迁条件。目前,义棠镇受强降雨影响紧急撤离的民众,正在当地有关部门的组织下开始有序返家。(张凯鹏 通讯员 苏静薇)

救援

介休:党员挺身在前 筑起防汛“安全堤”

“我们一定会确保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连续几天持续强降雨,牵动着介休市绵山镇所有党员干部的心,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镇村全体干部自愿放弃休假,坚守防汛一线,用实际行动筑牢“安全基”,守好“责任堤”。

“叔,咱们不敢心存侥幸,雨越来越大了,收拾东西走吧,车就在外面等着呢。”绵山镇党委副书记武文慧在小山头村一边苦口婆心地劝导着,一边帮着收拾东西,这是她今天劝搬的第5户村民,就在搬离后的当天夜里,这户村民居住的土窑就塌了。

“走,村里那面危墙再去看看,警戒线一定要拉好。”晚上九点,大靳村党支部书记胡晓勇刚吃了晚饭又吆喝着村干部巡查去了。

面对严峻的防汛压力,绵山镇高度重视、整合力量、全面排查,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冒雨奔赴一线,紧急增援防汛,加强夜间巡逻、排查路面隐患、疏导车辆通行,并对可能发生险情的路段、隐患点设置警示牌,日夜驻守在防汛救灾一线,站前排、当先锋、担重任,以坚定信念筑起一座座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坚固堤坝和红色堡垒。

连日来的强降雨让兴地河的水位一涨再涨,“全体党员24小时待命,时刻准备着。”包村干部王兴斌和兴地村村委会主任李国强共同守护着。

时间就是生命,汛情就是命令。村民们自发变身“防汛战士”,加入“防汛行列”,主动排查自家及周边房屋的安全隐患,及时帮助村干部转移受灾村民;主动提供自家住宿场所,及时帮助邻里铺盖遮雨塑料布,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为值守人员送热水,送雨衣、铁锹等防汛物资,全力协助镇村干部做好灾后房屋、道路修缮工作,形成防汛抗灾的强大合力。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只想尽自己的绵薄之力,献上一份爱心。”介休市政协委员、海德煤化负责人程海出资捐助介休市宋古乡、义棠镇价值两万元的抗洪救灾物资。

“我要为家乡的防汛出一份力。”绵山镇人大代表温丽敏,第一时间开动挖掘机、铲车,疏通淤堵地段。

“谢谢你们收留我!”受灾群众张大娘不停地说着感谢的话。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绵山镇爱心酒店格林豪泰智选酒店、绿都尚客优连锁酒店第一时间响应,为受灾群众免费提供食宿。

为全力支持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晋中市人大代表、坂地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山西金泉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温锦滨,介休市人大代表、宝源洗煤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世东分别向介休市红十字会捐赠150万元、10万元,瑞东煤业捐赠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资金累计达130万元。“关键时期,我要为家乡灾后重建尽一份心、出一份力。”介休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人大代表、瑞东煤业负责人郭聚财表示。

汛情面前,没有看客。绵山镇带领社会各界力量积极投身防汛之中,开创党员带头、企业助力、村民志愿的团结局面,携手同心、共渡难关,共筑防汛钢铁长城,筑牢防汛“安全堤”!(通讯员 曹芳 刘永盼 马晓海)

本版摄影:记者 曹伟 张浩亮 通讯员 宋国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