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文旅

法治阵地与影视创作联动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10-20 10:33:45

各界专家在平遥国际电影展共同探讨“如何讲好法治故事”

10月16日,2021第五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学术论坛“如何讲好法治故事”在平遥电影宫论坛空间举办。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专职副主任范子文,最高人民法院影视中心主任田水泉,中央政法委综治信息中心副主任王猛,《扫黑·决战》总制片人亚宁分别结合自身所处领域,与青年创作者从真实、专业与准确等方面分享“如何讲好法治故事”。

近年来,法治题材影视作品以高品质、高口碑的姿态进入观众视野,成为国内电影、剧集类型创作的重要代表。作为我国司法及执法部门的宣传主阵地,最高人民法院影视中心、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中央政法委综治信息中心等部门,在法治题材作品的选题策划制作、专业领域指导、实际拍摄协助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本场论坛由上述部门与本届电影展联合主办,在他们与创作者之间架设桥梁,近距离分享法治故事创作的取材、方向与边界,推动法治阵地与创作主体之间的“破壁”。

在我国全面建设法治社会的过程中,发现、挖掘和传播法治故事是弘扬法治精神、培养法治意识的重要手段。论坛现场,王猛、范子文及田水泉分别以各自参与的影视作品《扫黑风暴》《巡回检察组》及《阳光下的法庭》为例,分享了各自的法治题材影视作品的创作经验,此外,从各自的实际情况出发,探讨了如何推出剧作扎实、形象丰满、高完成度、强表现力的法治题材影视作品。在强调作品需要将普法、弘扬法治进步放在首位的同时,他们提出进行法治题材创作时尤其需要注重专业性,希望能够塑造更多经典的人物形象,也向新一代法治故事创作者们表达了自己的期待。

王猛认为:“法治故事好看的前提是踏踏实实地把最真实的故事,真诚地向观众表达出来。”“我们发展的目标是向庭审戏和律政剧迈进,我们相信随着大家的努力,国家的法治影视剧肯定会提上一个层次。”范子文说。

记者 史俊杰 程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