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文旅

“廉”香“晋”韵 热晋中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10-20 10:24:20

部分演出剧目宣传海报 资料图

为进一步弘扬红色(廉政)文化,以文化精品传达时代力量和人民心声,10月13日开始至24日,我市将举办晋中市第二届“莲香晋韵·戏苑幽兰”晋剧节暨晋中市“百花齐放庆百年”红色(廉政)剧目展演活动。本次公益展演期间,每晚19时30分至21时30分,12场精彩剧目将在晋中大剧院轮番上演。

本次活动由市纪委监委、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上演剧目都是全市各县(区、市)挖掘整理编排导演的红色廉政新剧,全面、丰富地展现了我市深厚的廉政文化底蕴及优秀的文化创作成果。其中,《打虎记》《战地黄花》《祁奚还乡》《尹灵芝》《向天而歌》《马定夫》《石拐灯火》均由本土导演贾宝宝执导。这7台大戏,题材内容和表演形式扎根晋中,主题思想反腐倡廉、颂扬英雄,从春秋时期的祁县乡贤,到清代的榆次廉吏;从八路军进入晋中第一站“石拐会议”,到左权将军、新闻烈士血洒太行的“十字岭突围战”;从榆社县走出的抗日英雄马定夫,到寿阳县“刘胡兰式的女英雄”尹灵芝,以及被著名音乐学家田青誉为“活着的阿炳”的左权盲人宣传队,这些戏把“晋中廉政史”搬到了舞台上,把“晋中红色文化”活用到戏剧表演中。

这7部戏是对晋中本土红色廉政文化的时代化创作。《打虎记》取材于清代榆次赵二姑烈女案,着力塑造了御史梁中靖赤心爱民、恪尽职守、不畏权贵、捍卫正义,以血书谏于皇帝、冒死为民请愿,最终使冤情得以昭雪、群凶受到惩处的铮吏清官形象。《祁奚还乡》讲述了春秋时期,晋国人(今山西祁县人)祁奚外举不避仇、内举不避亲的故事,充分表现了以国家社稷为重、举贤不为谄、救人不图报的“尚公”精神。《战地黄花》围绕太行新闻烈士黄君珏展开,女主人公黄君珏是湖南湘潭人,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和爱人一起到了太行山革命根据地(山西辽县)华北新华日报社工作。在1942年5月的反“扫荡”中,黄君珏为了解救躲在山洞中的战友和太行山的父老乡亲,舍身跳下悬崖,壮烈牺牲在太行山上。《尹灵芝》以解放战争为历史背景,通过塑造尹灵芝这一革命英雄形象,讴歌了她用16岁短暂一生诠释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忠诚、坚守信仰、敢于担当、舍身为民的革命精神。《向天而歌》讲述了晋中红色文化品牌左权盲人宣传队的创建史,表达了八路军和共产党成为新一代盲人的“天”的主题思想。《马定夫》呈现的是发生在20世纪30年代初到40年代初10年间英雄马定夫的故事。作为共产党员,他受党的委派,回到家乡榆社发动并组织抗日事业。“百团大战”期间,他屡建战功,1943年,在太谷枫子岭村“保夏战斗”中殉职。太谷人民为了纪念这位心中装着“江山就是人民”信念的英雄,将枫子岭村改名为“马定夫村”。《石拐灯火》集中反映了以八路军一二九师“石拐会议”为中心的和顺石拐人民抗战历程,颂扬了八路军战士英勇抗战、和顺人民宁死不屈的革命精神。

记者 路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