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一颗丹心育英才

——“百业百人讲百年”宣讲团成员马丽娅宣讲背后的故事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10-20 10:23:14

马丽娅宣讲现场 记者 程婧 摄

“自从日本侵略者进了祁县城,抗日英雄武克鲁就坚决参加革命,参加牺盟会与敌作斗争,成立游击队,建立独立营,英勇杀敌,保卫人民,成为在党领导下,祁县人民打击日寇的照路灯……”9月27日,晋中市“百业百人讲百年”宣讲团成员、祁县乐之声艺术学校负责人马丽娅走进祁县第一小学,以《学党史、颂英烈、跟党走》为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学生们讲述了抗日英雄武克鲁的英雄事迹——“一颗子弹打鲁村”。

1990年出生的马丽娅和众多的“90后”相比,显得成熟、稳重,多年的艰辛创业和远赴他乡苦心打拼的经历,让她深深体会到是党的好政策开创了美好的新时代,也让她积累了很多经验、学到了很多知识。然而,无论走得多远,她始终心系故土,希望成为一名优秀的基础教育儿童工作者,用自己学到的一身本领奉献家乡、回馈乡亲。后来,她毅然回乡,决心开办乐之声艺术学校,只为把优质的课程和教学理念带给更多孩子。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学校创办之初,只有她一个“光杆司令”,常常为了招一个学生而四处奔波。“没有人手,我就自己带。”回想当初,马丽娅记忆犹新,“每当感觉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我就会想到我们的国家历经磨难,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那些革命先辈、抗日英雄为此付出了太多。人的一生,就是要不懈追求,这样才更有意义和价值。”马丽娅告诉记者,每每想到这些,就觉得这点困难不算什么,然后便精神抖擞地投入下一场“战斗”。

“教育没有轰轰烈烈的大事,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就是最好的教育。”马丽娅说。打造优秀的教师队伍是实现学校可持续发展的有力保障,如今,在马丽娅的带领下,学校特别注重青年教师的培养,观摩青年教师的课程贯穿于学校的日常工作中。“尽管校长的工作千头万绪,但只要我们有执着的精神,善于实践、肯用智慧,我相信一定能够成为教育界的行家里手。”

多年从事教育工作,马丽娅一如既往地把“热爱党、拥护党”融入日常教学活动中,她说,这是她的职责,也是使命,只有不忘来时的路,才能将这条路走得更长远。2019年,马丽娅作为制片人组织拍摄了抗日爱国故事片《形意英雄》、投资拍摄电影《程玉英》。她将身边的英雄人物和故事用艺术手法再现给当代少年儿童和广大观众,让爱国精神代代传承。

与此同时,马丽娅积极组织该校教师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红色主题作品纳入日常教学之中,通过朗诵、音乐、课本剧等形式丰富学习内涵,使党史学习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真正将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

说到未来,马丽娅一脸憧憬:“作为一名当代青年、一名艺术教育工作者,我会始终牢记使命,勇做教育事业的先驱者,以满腔的热情、加倍的努力,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同时,我会把革命先辈的光辉精神传递给更多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记者 程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