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理论

重点抓好全市开发区的高质量发展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10-19 10:55:16

晋中市商务局局长 张保平

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对于我们商务部门来说,最重要的课题就是抓好全市开发区的高质量发展。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了开发区发展理念、发展路径、发展目标,对商务部门既是压力,更是动力。下一步,我们将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努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要统筹顶层设计。精准把握国内外经济发展走势、区域发展规律、阶段性发展特征,做好开发区建设顶层设计,强化开发区建设组织领导,完善“1+10”联合体体制机制,形成加快开发区建设的强大合力。

二是要加快转型升级。聚焦“六新”目标要求,我们将瞄准园区 5.0模式,建设数据化、信息化、知识化、智能化、智慧化“五化”融合的园区管理系统。实施新经济、新模式、新业态等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三是要凸显改革引领。持续推进“三化三制”改革,提升开发区建设管理专业化水平。推动管理体制改革适应开发区发展。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把开发区建成投资者的沃土、创业者的乐园、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高地。

四是要实施创新驱动。充分发挥科教城、大学城独特优势,抓好规上企业创新,提升开发区科技创新服务经济转型发展的能力,加快建设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等方面取得实效。

五是要落实配套政策。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市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做好基础设施和用地保障,完善落实引进人才政策,着力培育创业创新领军人才及团队,为开发区加速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