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大爱无疆 情暖一方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10-18 12:04:50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受灾群众的安稳冷暖,市委、市政府牵挂在心,坚决扛起防汛抢险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千斤重担,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快速度恢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秩序。

风雨无情,人间有爱。面对灾情,全市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灾情过后,八方来援,同舟共济。让我们走近这些有爱的人群,感受他们带来的温暖和力量。

吉利集团

支援晋中1000万元

洪水无情,吉利有爱。10月伊始,我省多地遭遇强降雨,平遥、祁县等地出现内涝、地质灾害、洪水等灾情。吉利控股集团在了解到晋中市的受灾情况后,主动作为,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10月11日上午,吉利汽车晋中公司受吉利控股集团李书福公益基金会委托,向晋中市红十字会定向捐赠了1000万元,用于防汛抢险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

2010年底,吉利山西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项目落地晋中,2011年开工建设,正式拉开了晋中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帷幕;2015年12月28日整车正式下线,2016年9月开始批量生产,2017年7月新能源产品线开始全面运行,开启了晋中乃至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新纪元。

“吉利山西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项目落地晋中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帮扶下,通过一个个问题的解决,我们真正感受到了政府支持企业发展的力度,吉利汽车在晋中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吉利汽车晋中公司董事长刘玉东表示,良好的营商环境不仅使吉利汽车抢占了市场先机,还大大坚定了公司在本地发展的信心。吉利汽车晋中公司作为山西省晋中市的龙头企业,是目前国内较为先进的汽车生产基地之一。公司有责任与晋中人民共克时艰、共抗灾情,为地方发展出力,希望此次捐赠能够为晋中的防汛抢险救灾、灾后重建提供有力帮助。

“我们将时刻关注着灾情。”吉利汽车晋中公司董事长刘玉东表示,会根据灾区的实际情况,以企业的绵薄之力,给受灾群众送去温暖和关爱,坚定他们战胜灾情的信心,帮助他们渡过难关。(武玲芳)

河南卫辉

“胡辣汤”接力传递爱

洪水无情,人间有情。10月12日上午,4辆挂着“山西加油,卫辉来了”“介休加油,卫辉来了”等条幅的大卡车缓缓驶入介休市区,这是来自河南省新乡市卫辉市的爱心车队,他们专程为介休送来一支救援队伍、50万元救助款和价值50万元的应急物资及蔬菜。

今年7月,河南遭遇历史罕见强降雨,其中新乡市卫辉市受灾严重,目前仍处于灾后重建中,但听说山西省遭遇洪涝灾害时,卫辉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筹集资金,筹备物资,组织救援力量,用实际行动表达卫辉人民对山西曾经伸出援手的感恩之情。在捐赠仪式上,卫辉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冯克润的一席话让介休干部群众备受感动:“卫辉,介休,跨越两省,相隔近千里,但是山西受灾,介休受灾,卫辉人民十分牵挂。”

当日上午,捐赠仪式结束后,在介休市应急部门及志愿者的带领下,卫辉市爱心车队直接开到了受灾严重的宋古乡南桥头村,第一时间将救援物资分发到受灾一线,救援人员也投入到紧张的救援工作中。

在这趟爱心车队里,有一辆车拉的是“感恩蔬菜”,它来自卫辉市上乐村镇琉璃堂村,是河南洪涝灾害后补种的蔬菜。以李保国、李保民兄弟为首的村民听说山西遭受洪涝灾害,毫不犹豫地将还未到收菜期的4500公斤白菜和2000公斤萝卜提前出菜,捐赠给介休受灾群众。李保民说:“上乐村镇受灾时,山西救援队来这里支援我们,现在他们受灾了,咱也不能含糊,这些菜是我的一点心意。”(闫淑娟)

介休安益煤业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连日来,连续强降雨天气导致的灾情牵动全市人民的心。10月9日,介休市红十字会救灾募捐通道开通,山西安泰控股集团、介休市昌盛煤气化有限公司、介休市志尧碳素有限公司等本土企业闻“汛”出手。随即,介休凯嘉集团、山西介休义棠安益煤业有限公司、介休鑫峪沟煤业集团也为守护家园慷慨援助。

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作为本土企业,山西介休义棠安益煤业有限公司第一时间派出公司兼职应急救援队参与汾河义棠段抢险救灾工作,并向义棠镇政府提供铲车、装载机等器械用于救援。与此同时,该公司还向介休市红十字会捐款200万元用于介休市防汛抢险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该公司员工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通过不同渠道捐款捐物。

“我们不仅要做一个管理好、效益好的企业,更要做一个有社会责任心的企业。”从最初年产6万吨的小煤窑,发展到如今年产90万吨的机械化矿井,20多年来,山西介休义棠安益煤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宏伟始终践行诺言。在他的带领下,该公司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不仅助力当地支教助学、尊老助医、乡村改造、荒山绿化、公共设施建设等事业的发展,还在汶川地震、青海地震、武汉疫情、郑州水灾等灾害时踊跃捐款捐物。

“守护家园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尤其是困难时期,企业更需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李宏伟表示,该公司将继续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持续关注家乡灾情,用实际行动与群众一起共克时艰、共渡难关,为介休防汛抢险贡献力量。(李娟)

昆山市山西商会

千里驰援反哺家乡

“危难时刻伸援手,抗洪救灾显大爱”,10月15日,太谷区小白乡将这样一面锦旗,赠与江苏省昆山市山西商会,感谢他们对家乡慷慨援助。

“国庆期间,我们从新闻上看到,三晋大地连遭强降雨天气,洪涝灾害泱及众人。作为三晋儿女,我们心急如焚。”昆山市山西商会会长左永杰动情地说。

10月8日20时54分,商会提议募捐;9日13时,召开会议倡议募捐:“在昆的兄弟姐妹一直牵挂家乡父老,让我们携手为家乡加油、共渡难关。”

一时间,商会会员、在昆山西老乡、昆山兄弟商会以及社会爱心人士积极响应,迅速捐款捐物,不到两天就筹集善款近20万元。同时,商会迅速安排专业人员采购污水泵、排水管、棉衣、棉被等急需用品,由中通速递昆山分公司连夜安排装运货物。

期间,商会会员齐上阵,自发搬运物资装车。在大家的努力下,10月11日凌晨3时,凝聚着在昆山西儿女大爱的第一批物资顺利发出。

昆山市山西商会成立于2019年,共有会员企业百余家。被山西这片热土养育的他们,在海纳百川的昆山拼搏、发展,致力于为两地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情系家乡,反哺山西”,作为山西的在外游子,昆山市山西商会的会员们时刻关注家乡,迅速伸出援手,尽最大努力驰援家乡人民,彰显晋商精神。

连日来,太谷区、祁县、灵石县……陆续收到了来自昆山游子的、凝聚浓浓亲情的物资。截至目前,昆山市山西商会的捐款仍在火热持续,数字在不断更新,千里之外的爱与牵挂,深深感动着家乡人民。(闫晓媛)

科大讯飞

应急物资快速抵晋

灾情牵动人心,危难之际八方来援,社会各界紧急驰援山西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

灾情发生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立即行动,成立支援组,协调资源、驰援山西,围绕“抗洪灾、保民生”迅速组织、紧急调配,完成了潜水泵、手电筒、床、取暖器、棉大衣、军用棉被褥、棉衣裤等救援救灾物资的采购,用实际行动为晋中市的防汛抢险救灾工作提供助力和支持。

“得知灾情的第一时间,我们便快速对接,紧急采购物资,并全员齐上阵,加班加点对物资进行整合包装和分拣、装箱、搬运等一系列工作,确保快速有序发出。”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0月12日装满价值40万元救援物资的货车顺利抵达晋中,已交由晋中市民政局、市应急管理局和市慈善总会进行统一调配。

“希望可以尽快运送到当地,帮助一线抗灾人员、当地村民,保证他们的生活所需。同时也希望我们的小善举能和社会的大爱心一起,汇聚成涓涓暖流,助力奋斗在防汛一线的工作人员打赢这场防汛攻坚战。驰援山西,这是科大讯飞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历程中,责无旁贷的使命担当。科大讯飞也将继续关注山西灾情,及时提供助力和支持。”

(程浩)

辽宁方大集团

捐赠3000万元药品

10月13日22时,来自辽宁方大集团的9辆满载救援物资的车辆徐徐开进晋中市各应急储备库。他们行程1100多公里,昼夜兼程抵达晋中,“抢速度”把救援物资送到晋中。

10 月 11 日,辽宁方大集团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通过山西省慈善总会向山西受灾地区捐赠现金 5000 万元人民币和价值 5000 万元的应急救援物资,用于当地防汛救灾、民生保障和灾后重建工作。10 月 12 日,辽宁方大集团首批应急援助物资火速启运,发往灾区。目前,价值3000余万元的药品以及牛奶、牛羊肉等物资已抵达我市。

此次,为了能把物资早些送达山西,辽宁方大集团的工作人员马不停蹄,2天1夜昼夜兼程抵达山西。辽宁方大集团的相关负责人说:“我们这次捐赠的药品主要是抗生素,还有肠道类的药品。”

辽宁方大集团自成立以来,积极践行“取之于社会,回报于社会”的企业宗旨,在社会责任担当方面“从不缺席”,近年来公益慈善捐款和投入扶贫资金达20 余亿元。

(马永红)

阜康市

心系救灾情义深厚

“被褥、蔬菜、面粉、方便面……”10月16日,6辆装有150多吨价值66万余元物资的卡车驶入晋中。这些车上装的不仅是沉甸甸的物资,更是阜康市干部群众对晋中人民的深情厚谊。

连日来,我省的灾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阜康市委、市政府心系山西,向山西省红十字会发来慰问信,援助100万元,阜康市红十字会组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连夜采购救灾物资驰援山西。在当地的山西援疆干部也纷纷捐款,支援家乡防汛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阜康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张婷介绍,阜康市红十字会与山西省红十字会及各地红十字会取得联系,迅速组织阜康市泰华煤焦化工有限公司、阜康市永鑫煤化有限公司、新疆豫博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阜康市瑞河粮油工贸有限责任公司等十几家爱心企业和太阳爱心公益协会等公益组织,连夜采购被褥、蔬菜、面粉、方便面等物资。很快,装有2400套被褥、60吨蔬菜、30吨面粉、300箱方便面的卡车出发了。经过近5天的长途跋涉,这些物资于10月16日到达晋中。

阜康市是山西省援疆对口支援城市,两地虽相隔2600公里,但十多年的援疆情谊,早已把两地人民的心紧紧连在了一起。张婷告诉记者,多年来,山西无私援助阜康市,给阜康办了好多民生大事、实事,阜康人民也非常感恩。山西发生灾情后,阜康市社会各界非常关注,很多单位和个人捐款捐物,希望帮山西人民渡过难关。(张颖)

本版策划:路丽华

本版统筹:闫晓媛

本版摄影:曹伟 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