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时评

向创新生态要活力

——论深入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10-11 08:31:00

科技创造美好生活,创新赋能城市未来。

打造面向未来的创新载体、营造最具活力的创新生态,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必须激活“智创谷”这个动力源,向创新生态要活力。

“一谷驱动”——建设宜教、宜学、宜研、宜创、宜业、宜居“六位一体”的山西“智创谷”,打造极具活力、充满潜力、富有魅力的山西版“中关村”,是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1221”战略举措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在其中处于“最重要”地位,是开创晋中美好未来的关键所在、潜力所在、希望所在。这是晋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率先蹚出转型发展新路推出的战略之策、创新之举、根本之路,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纵观历史,放眼世界,一部波澜壮阔的城市发展史,就是一部辉煌灿烂的科技创新进步史。伦敦,依托全球金融中心优势,构建科技金融协同共兴模式,诞生了全欧洲50%的金融科技初创公司、30%的独角兽企业,成为“世界创新之都”。东京,依托创新资源富集优势,形成政产学研内生驱动模式,集聚了日本30%的高校院所和40%的大学生,专利转化率高达80%,成为全球科技创新产出能力最强城市。上海,依托开放包容的文化优势,吸引了超过700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450余家外资研发中心,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

这些成功案例与生动实践给我们以启迪:唯有在创新发展中持续放大自身比较优势,最大程度集聚运筹高端要素资源,抢占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制高点,才能持续提升发展的位势能级。

比照先进,观照自身。新征程上,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我们拥有的“六大优势”中第一条就是科教人才集聚的独特优势。山西大学城、晋中职教港、山西智创城NO.4、金科创新孵化中心等平台,为我市集聚了人才、科技竞争资源优势,我们要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驱动人才“强引擎”、激发创新“加速度”,全力建设山西“智创谷”,为推动全省乃至全国科技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全力建设山西“智创谷”,充分激活这一“动力源”,让科技创新成果源源不断涌现出来,需要我们把这一“谷”打造成科教资源集聚之谷。进一步推动大学城向科教城转变、推动建成优质教育城,让科教人才资源充分涌流、创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需要我们把这一“谷”打造成高技能人才培育之谷。走出一条适应科教催生、产品孵化、成果转化、产业构建的高技能人才培训之路,实现科创成果与实体经济无缝对接,努力打造国际职教港。需要我们把这一“谷”打造成人才创业圆梦之谷。推动山西大学城和晋中职教港校园、家园、公园、产业园“四园同构”,让教师校内有事业、校外建功业,让学生校内有学业、校外可创业,实现从追求人口红利向释放人才红利转变。需要我们把这一“谷”打造成科教成果转化之谷。推进省校合作,推动产教融合、产城融合、校地合作、校企合作,加快科技成果向各领域辐射、渗透、转化、开发、应用、推广,促进城市发展动能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需要我们把这一“谷”打造成科教人才宜居乐业之谷。营造城园相融、诗意栖居的生活环境,让师生以居住生活在晋中为乐。需要我们把这一“谷”打造成科技报国之谷。围绕全球视野、国际气质、山西标识、晋中担当,服务服从国家和全省发展战略,积极承担国家级研发项目,为国家新一轮科技创新贡献晋中力量,实现从被动跟跑到主动领跑的转变。

相向而行,一缕阳光也能照亮心扉;同心协力,一点火光也能带来温暖。我们相信,用心用情倾力打造引领山西未来科技创新发展的山西“智创谷”,更加充分地激活释放创新生态活力,耀眼的智创之光必将普照晋中大地、惠及晋中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