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时评

把叠加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

——论深入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10-09 08:34:41

本报评论员

顺势而为,方能致远。晋中在区域发展中能否赢得主动,关键取决于能否发挥优势、扬己之长。

市第五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完成“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这一光荣使命,未来五年必须充分发挥科教人才集聚的独特优势,农业农村改革的平台优势,转型综改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毗邻省会、先进要素集聚的区位优势,晋商文化与自然地理文化贯通融合的文旅优势,宝贵的精神财富优势“六大优势”。

“六大优势”是晋中独一无二的政策红利、战略机遇,更是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底气、“硬核”竞争力。全市上下要善于谋势、造势、顺势、乘势、借势,站在全局高度,比对发展优势,快人一步找准规律、抓住机遇,扬晋中发展之“优”,真正把发展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

扬晋中发展之“优”,要充分用好山西大学城这一独有优势。加快建设山西“智创谷”,努力建设科教资源集聚之谷、高技能人才培育之谷、人才创业圆梦之谷、科教成果转化之谷、科教人才宜居乐业之谷、科技报国之谷,打造极具活力、充满潜力、富有魅力的山西版“中关村”,建设宜教、宜学、宜研、宜创、宜业、宜居“六位一体”的山西创新高地和人才高地。

扬晋中发展之“优”,要用好晋中国家农高区“金字招牌”。以有机旱作农业为主题,以“特”“优”农业产业为主导,着力打造立足晋中、辐射山西、面向全国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典型样板,努力走出一条以晋中国家农高区为牵引、示范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之路。

扬晋中发展之“优”,要用活资源型地区转型综改“金字招牌”。牢固树立做大做强开发区的理念,紧盯激活市场主体、发展壮大产业、推动项目落地“三大主攻点”,大力实施“百千万”亿行动,持续培育壮大企业主体,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全链条优化企业、产业、产品,加快扭转“一煤独大”“一业独大”的产业结构,形成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支撑力。

扬晋中发展之“优”,要深度融入太原都市区。主动融入京津冀和环渤海经济区,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有效联动,抢抓中央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形成东融、南承、西连、北拓的开放格局,不断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

扬晋中发展之“优”,要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让厚重的文化底蕴成为文旅产业发展更加亮丽的底色。

扬晋中发展之“优”,要聚晋中发展之“魂”。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用艰苦奋斗、自力更生,不怕牺牲、无私奉献和诚实守信、开拓进取的精神力量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优势不等于胜势,优势也不会自动转化为胜势。化优势为胜势,这既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更是我们赢得主动、赢得未来、赢得全局的前提和保证。我们要对标先行区建设要求,以大视野、高定位、实举措、真行动,先人一步、快人一拍、技高一筹,落实落细各项政策措施,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在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新征程中奋力闯出新路子、展现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