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文旅

市文旅局办好文化惠民实事 滋养群众精神生活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9-19 09:37:02

市文旅局力争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实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出成绩、出亮点、出实效。通过“进景区、访场馆、督项目、解难题、送服务”等“察民情访民意”活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切实解决问题,扎实推动工作。

文化惠民出成果。随着市文旅局牵头的民生实事——“实施群众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开展,制订下发了《晋中市2021年群众文化惠民工程实施方案》《晋中市2021年免费送戏下乡实施方案》,确定了2021年全市群众文化惠民工程项目,具体内容为:一是实施群众文化服务品牌项目1个——“歌唱梦想”山西省2021年农民工歌手大赛;二是培育乡村群众文艺队伍(文艺小分队)395支,每支队伍年活动量不少于30场,共需开展活动11850场以上;三是挖掘乡土文化能人艺人191名,开展培训、传承活动不少于12次,共需开展培训传承活动2292次以上,培养乡村文化带头人408人,每人组织发动群众参与活动不少于12场,共需开展活动4896场以上;四是免费送戏下乡1060场。截至目前,全市共组织群众文艺队伍开展群众性活动5513场,组织乡村文化能人开展集中培训1034次,乡村文化带头人组织开展活动2741场,市县文旅系统开展送戏下乡485场。

“群众文化惠民工程的实施主体是群众,受众也是群众。经过层层选拔出的群众文艺队伍、乡土文化能人、乡村文化带头人成为了活动的主角。他们不仅自己参与,还把党史知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疫情防控等编成快板、歌曲,以自编自导自演、群众乐于接受、通俗易懂的地方特色小戏小品,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市文旅局四级调研员赵肖波说。

文化惠民出实招。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落细,市文旅局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继续打造晋剧《战地黄花》《红星作证》、开花戏《向天而歌》等舞台剧目;加紧创排晋剧《石拐星火》,截至目前,该剧已在和顺县融媒体中心剧场带妆演出,并在和顺县参与“学党史”演出60余场;选取部分具有代表性的革命遗址、博物馆、纪念场馆、英烈故居等红色资源,以县为单元,推出瞻仰参观感悟体验的13条红色之旅线路,供各级党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在5月19日中国旅游日,市文旅局以“晋商文化”为主题进行推介,我市多地景区推出门票优惠活动;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市各博物馆举办宣传活动,为参观群众发放纪念品,举办了中国古代建筑鉴赏专题讲座;开展革命文化、红色文化的主题宣传和展示,举办专题展览两场,开展红色文化传承专题活动,组织“走进魏榆故土,感知晋中文明”等系列专题活动;各县(区、市)开展红色文化遗址调查认定工作,对左权杨家庄兵工厂旧址进行保护修缮,对寿阳县县保单位景尚八路军总部旧址进行保护修缮;市图书馆推进晋中市图书馆新时代理论书院建设,及时抢救和保护散失的党史资源,并面向各机关单位和全社会公开收集各类党史图书资料归档整理。

市文旅局将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继续以“两晒”转作风、“三百”惠群众、“五红”传精神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增进人民群众在文化旅游方面的幸福感和满足感,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记者 刘佳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