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寿阳

魅力下洲 多彩多“椒”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9-19 09:28:53

图为寿阳县宗艾镇下洲村彩椒喜获丰收。本报通讯员 王方超 摄

9月8日,在寿阳县宗艾镇下洲村彩椒高标准种植园区的大棚里,一株株彩椒苗整齐排列,个头硕大、色泽亮丽。工人们正忙着采摘,欢声笑语不断。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大背景下,下洲村“两委”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发展设施农业和县委农业倍增工程战略部署,紧抓产业振兴这一关键点,积极探索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主动帮助村民寻找致富新路径。

经过深入调研,村“两委”决定与山东寿光大地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引进山东寿光五色彩椒种植技术,采用智能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实施彩椒种植项目。一期总投资700万元,建设占地300余亩的高标准日光拱棚211个,农作物种植以五色彩椒、水果西红柿、水果西瓜、网红贝贝南瓜为主。

山东寿光大地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李敏介绍道:“寿阳的气候环境和土壤条件非常适合彩椒生长,因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土壤保湿度高,使下洲村的彩椒实现高产,每年亩产可达7500公斤以上。园区的彩椒选用的是国际上最成熟的品种,种植出来的彩椒品相非常好,深受国内外客户的欢迎。”

为确保村民通过彩椒种植增收致富,下洲村村干部带头种植,逐步形成了支部引领党员带头、企业技术指导、合作社流转土地和农户参与种植的“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有效带动了全村产业转型及规模化产业发展,直接解决了160余名村民的就业问题,村人均增收3000元。

“我们通过引进彩椒种植项目,现在村里的剩余劳动力得到了解决,村集体经济更加壮大,农民生活更加富裕、更加有奔头,有效推动了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下洲村党委纪检书记、第一支部书记闫桂文告诉笔者。

据了解,下洲村将进一步扩大彩椒种植规模,根据实际需求增设日光拱棚,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加大产销对接力度,广泛吸纳有意愿的农户积极参与种植,共同推动彩椒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行稳致远。

通讯员 李 亮 王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