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市图书馆举办中秋古琴沙龙

抚琴邀月读书 品味高雅中秋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9-19 09:22:10

书香盈室阅古今风雅,太古琴音咏清风朗月。9月17日下午,市图书馆五楼的阅读小院里,一场别开生面的“读享晋中”中秋古琴沙龙上,专业古琴老师带领读者中的古琴爱好者,共同品味中国古琴文化,用独特的方式喜迎中秋佳节。

古琴是汉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是我国最早的弹拨乐器,已被列入世界非遗项目。在当天举办的古琴沙龙上,专业古琴老师为读者讲解了古琴中蕴藏的文化内涵,以及古琴文化的传承脉络。

市图书馆“读享晋中”主题沙龙,致力于推广全民阅读,传播古今中西文化,旨在为读者提供一个活跃开放的读书交流平台。此类活动还包含了“阅天下·悦女人”“凤鸣209音乐沙龙”等系列特色沙龙活动。活动负责人告诉记者,适逢庆祝建党百年,又遇中秋佳节,市图书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来弘扬古琴文化,让读者在琴声中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翻阅为民族独立解放而奋斗的闪光足迹。

年轻读者蔡敏畅告诉记者,在“学习强国”平台答题时,经常遇到我国现存最早的古琴谱《碣石调·幽兰》,以及唐末琴家曹柔创立的“字简而义尽,文约而音赅”的减字谱等古琴知识。这次参加古琴沙龙,让她把这些知识与真实的古琴联系起来,从震颤古今的古老弦乐中享受到了无限乐趣。她表示,愿意加入到传承弘扬古琴文化的行列,向更多的人普及古琴知识,带动大家一起体验古琴的魅力。

记者 宋小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