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要闻

当好服务企业和群众的“店小二”

——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出实招谋新招亮硬招为群众办实事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9-18 09:49:32

“从进市民之家大门到柜前办理都有专人引导服务,不到30分钟就办完事了,现在的服务真暖心。”日前,市民王先生来市民之家办理投资项目审批技术评估评审业务,导服人员立即上前提供帮助,专人专办。王先生离开时连连称赞,现在办事真是越来越方便了。

“在以前的投资项目审批中,技术评估评审耗时占整个审批时长的85%以上。”市民之家办理投资项目审批技术评估评审业务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特别是中介服务耗时长、环节多、成本高,严重影响审批效率,是影响项目审批的关键一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机关党委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技术评估评审耗时长问题,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为项目建设减负提速,扎实开展投资项目技术评估评审改革试点工作。“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经反复修改论证,我们制订并试行了《晋中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技术评审改革方案》。”该局党组书记、局长卢贵斌告诉记者。

出实招,给企业松绑减负。本着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大幅压缩评审范围,推动85%以上的投资项目纳入免评审管理。明确“三不评审”,即投资规模在10亿元以下且不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安全、不会对环境造成影响的政府投资项目,不涉及环保、生命财产安全的企业投资项目,政府统一服务、区域综合评估的事项,一律不再组织评审。项目评估改革重点推行区域综合评估,实现区域评估打包、整合,小型简易项目实行一表备案。通过数据跑腿,给企业松了绑,减了负,降低了行政成本。

谋新招,让设计单位终身负责。实施“承诺+诚信”制度,以设计人员终身负责制统领,由项目责任单位(或项目实施单位)、设计人员分别作出承诺,审批部门审核并出具审批文件。建立征信“黑名单”,倒逼履诺,终身负责。优化评审事项,推动剩余15%的评审项目基本实现不见面、线上评。《方案》明确,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仅对两类项目开展评审,一类是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安全、投资规模在10亿元以上的政府投资项目,另一类是涉及环保、安全的企业投资项目。

亮硬招,实行评审资料一次提交、网上办理、并联审批,3个工作日内反馈、3个工作日内修改(要求高、难度大的不超过15个工作日),推动评审全面提速。其中涉及高风险、技术复杂的评审事项,进行当面沟通,占比不足2%。同时,实行中介服务与行政审批流程、时限捆绑,要求编制一般性技术资料原则上不超过1个月。

改革实施一段时间以来,审批症结得到有效化解,项目评估评审的效率明显提高。项目立项由平均16个工作日压减到1个工作日办结,压减时限94.4%,做到了“一表两书一文”办理,材料大幅精简,彻底解决了企业“评审难”问题。例如,山西军昊实业声屏障新材料项目,改革前项目单位需自行办理8项评估事项,费用160余万元,改革后政府统一服务、并联办理,费用“归零”;昔阳(晋冀界)至榆次高速公路涉松溪河、清漳河、潇河等工程项目,改革前评审耗时56个工作日,改革后不超过15个工作日。

“我们将继续发扬‘三牛’精神,以民为先,开拓创新,艰苦奋斗。将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为民服务自觉,积极采取多种方式方法,优化办事程序,创新政策措施,全方位、多角度、有的放矢解决实际问题,切实为办事群众解决难题办好实事,不断提振民企发展信心,为全市创建最优营商环境打造坚实基础。”卢贵斌表示。

记者 孟 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