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三农

西梅丰收 致富果农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9-17 09:49:35

9月14日,榆次区长凝镇中庄村村民正将采摘好的3000公斤订单西梅,输送、打包,准备发往阳泉。 记者 唐伟青 摄

图为果农向游客展示成熟的西梅。 记者 唐伟青 摄

9月14日,记者走进榆次区长凝镇中庄村,看到一辆大卡车正停放在八缚岭山脚下,村民们正在有条不紊地装箱搬运。“这是刚刚在微信群收到的3000公斤西梅订单,准备连夜装车送往阳泉,现在已经装了一大半了。” 八缚岭山寨公司负责人黄运珍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和村民一起采摘西梅。挑选、过秤、装箱、搬运上车,一连串的活儿虽然忙碌,但村民脸上却写满了丰收的喜悦。

果园内,一颗颗色泽鲜亮的西梅挂满枝头,饱满丰盈,宛如一颗颗璀璨的宝石,十分惹人喜爱。今年,是黄运珍家西梅挂果的第14个年头,一般情况下,西梅种植后第二年就可以产果,第三年便进入丰果期。现在,20余亩西梅果树每棵能结150公斤果子,除去鲜食,西梅还可以加工成蜜饯或者果酱。

黄运珍家的西梅是纯天然的。“我养了200只羊,羊粪经过发酵用作肥料,无公害、无污染。还养了200只鸡,为的是让它们吃果树上的虫子。树上掉下的落果则会被200只散养的大鹅吃掉,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黄运珍说。

每一颗果实的成熟都来之不易。“这几年多亏了我们的技术指导员牛春香,她经过多次嫁接,精心培育出了优质的果树,同时她还免费把技术传授给附近的村民和有需要的人。”黄运珍说。

“你看,每颗西梅果都很匀称,我们不打除草剂,都是使用农家肥,浇灌的也都是村边的小河水。每一颗果子都是原生态无污染的。”村民牛春香自信满满地说。

记者了解到,果园从5月份开始,大樱桃、杏、桃子、李子、苹果等各种水果便渐次成熟,错峰收获,游客们来了都能满载而归。现在,西梅到了收获的季节,一直能持续到10月份。

“叮,您有新订单啦!”黄运珍的微信群通过大家口口相传,现在已经发展到1000余人了,每天都有订单,每天配送50公斤至100公斤不等。

“今年因为天气原因,温差适合,西梅色泽特别好,糖分高,口感好,给我们带来很大的经济效益。”黄运珍在自己致富的同时,多年来还稳定吸纳了附近村庄的20余名劳动力。“我从3月份就开始在这里打工了,锄草、剪枝,现在西梅成熟了我主要负责筛选、装盒,工资按天算,一天能挣100元呢,我老伴儿也和我一起打工,主要负责搬运装卸,有了稳定的收入,日子越过越好了。”河峪村村民赵宁仙说道。

中庄村,一个被上万株果树掩映的小山村;一个有清澈小河环绕的小山村;一个有青砖旧瓦、石窑火炕的小山村,已成为太原、榆次等周边人群闲暇时体验农耕生活的打卡地。据统计,近年来中庄村每年客流达4000至5000人次。

记者 王爱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