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左权

北京星河公益基金会“星河园丁奖”“星河奖学金”在左权中学颁奖

27年左权1173名学生受益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09-17 09:13:08

颁奖典礼现场 通讯员 刑兰富 摄

9月14日,北京星河公益基金会设立的“星河园丁奖”和“星河奖学金”在左权中学举行颁奖典礼。该县119名教师获得“星河园丁奖”,37名学生获得“星河奖学金”。

北京星河公益基金会成立的初衷是促进革命老区左权县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该基金会理事会、监事会8人中,5人是从左权走出去的。该基金会理事长刘廷儒,是从左权走出去的优秀学子,他人生中的伯乐王喜增是左权中学的优秀教师;副理事长郝彦田,是从左权县走出去的成功企业家;秘书长刘红庆,是从左权中学走出去的知名作家;理事郝玉强,是从左权中学走出去的著名律师;理事李煜,是从左权中学走出去的著名网络专家。

因为与左权中学、左权教育事业的发展有着深厚的渊源,1995年,由北京星河出租汽车公司出资,在左权中学设立“星河奖学金”,27年累计有1173名学生受益,帮助了一大批学子成才创业。而“星河园丁奖”创立于2017年,每年设奖金50万元,分别奖励左权县小学、初中、高中阶段优秀教师。目前,已有310名教师获该奖项,很好地激励了左权县教师干事创业的热情。

近6年来,北京星河基金会除延续了原来与左权中学的合作项目外,还加大了对左权县乡土文化的挖掘、保护、传承工作,组织编写了《长征走来了老红军》《跳花戏的亲圪蛋》《边地遗珍古村落》《太行抗日英烈碑》等乡土教材,并免费提供给左权中学高一年级学生阅读、学习。同时,配套拍摄了6部纪录片,在国家图书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山西大学等地放映后反响热烈,对宣传左权文化起到了积极作用。

“星河园丁奖”获奖教师代表、左权二中教师原彦青说:“今天这个奖励是鼓励,更是鞭策;是掌声,更是一种责任。我从1990年执教以来,不知不觉已经在教育战线上奋战了30多个年头。从踏上讲台的第一天起,我就无悔地坚守着教书育人这片沃土,用自己的勤奋与务实谱写了一曲曲奉献之歌,也收获了丰硕的成果。今后,我将继续奋进,帮助万千学子圆成才梦。”

“星河奖学金”获得者王佳俊的家长裴红丽激动地说:“特别感谢北京星河公益基金会为品学兼优的学生设立奖学金。对于广大学生来说,这个奖学金不仅是对学习成绩的肯定,更教会他们要向星河基金会的优秀新乡贤学习,学业有成后担当社会责任,回报家乡,回报社会。”

颁奖典礼后,北京星河公益基金会业务总监弓宇杰将该基金会出品的1200本《太行抗日英烈碑》赠送给左权县教育系统,作为乡土文化读本。

记者 路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