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左权

左权县首设基层法庭检察监督岗

服务山区百姓 打通“最后一公里”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09-17 08:56:29

为更好地满足群众对检察服务的需求,解决左权偏远山区群众进城反映诉求不便、成本高等实际困难,进一步强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职能,延伸法律监督工作服务触角,近日,左权县人民检察院在芹泉、麻田两个乡镇派出法庭设立了检察监督岗,这也意味着,检察机关在服务基层道路上打通了“最后一公里”。

检察监督岗的职责主要是收集群众对人民法院诉讼活动的意见、开展检察法治宣传及法律咨询、探索开展审判案件同步监督及现场监督、对符合条件的弱势群体提供法律帮助并支持起诉、现场受理控告和监督申请、积极参与息诉和解等,检察监督岗由检察院选派业务骨干每周定期巡回到岗开展业务工作。

市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检察机关检察监督岗前延至基层法庭,改变了以往检察机关对人民法院诉讼活动监督案源单一的现状,实现了对人民法院诉讼活动由静态监督向动态监督的转变,弥补了检察机关事后监督缺失问题,实现了检察监督职能与乡镇派出法庭的同频共振。

据介绍,检察监督岗的设立是法、检两院为落实共同签订的《关于设立“检察监督岗、检察机关支持起诉岗、派驻检察室”工作办法(试行)》、进一步拓宽检察机关案源渠道,增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实现监督职能前移的重要举措。设立检察监督岗是检察机关真正把教育整顿成果和党史学习教育贯穿于检察工作的具体表现,也是全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踏实举措。在今后的工作中,左权县人民检察院将利用检察监督岗这个“小切口”,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全面、优质的检察服务,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对司法需求的获得感和安全感,提升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

记者 史俊杰 实习记者 郭邦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