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先进典型

【先进典型】列清单建台账 利长远惠民生

——山阴县构建长效机制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来源:山西日报时间:2021-09-17 08:31:26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阴县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既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该县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对照项目建立台账,并有步骤有组织实施,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的忧心事和烦心事,有力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8月下旬的山阴,天高云淡。在山阴县薛圐圙乡白坊村文化活动广场,村民三五成群地在广场里散步乘凉、拉家常、话农事;孩子们你追我赶、嬉闹玩耍,笑声、呐喊声此起彼伏;妇女们则伴着韵律十足的音乐翩翩起舞。这是今年薛圐圙乡新建的文化活动广场,不仅为村民打开了一片生活新天地,搭起了一个精神舞台,也是该乡“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成果。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广大群众根本福祉。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薛圐圙乡在环岛处及208国道沿线村庄安装8米高太阳能路灯84盏;在辖区内的10个村共种植樟子松3010株、云杉287株、桧柏376株、柳树387株;与全乡53户商户签订了“门前三包”协议书,并向每户发放垃圾桶一个;不仅如此,该乡还为辖区内的6个村搭建了60个钢架大棚,用于村民蔬菜种植,提高村民收入。

对于农村来说,基础设施建设是村庄的“家底儿”,也是村庄的“里子”。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就是要从群众的角度想方法、出谋略,让群众充分享受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成果。在实践活动中,山阴县合盛堡乡积极争取县水利部门的支持,更换了新水泵管道三套,铺设地下管道600米,七眼机井的出水量增大,满足了百姓禾苗灌溉需求,也极大地降低了灌溉成本。

截至目前,山阴县四套班子已走访村企350多个,解决实际问题392个。

办好群众身边事 提升群众幸福感

今年夏季,负责青年街清洁工作的环卫工人何庭宝依旧在骄阳下清扫垃圾。与往年不同,这个夏天工作之余,何庭宝和同事有了喝水、吹冷风的临时休息场所。

这个让环卫工人暖心的场所是山阴县总工会为户外劳动者设立的爱心驿站。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县总工会依托自身职能,陆续设立两所“爱心驿站”并投入运营。“爱心驿站”均配备了微波炉、饮水机、医用箱、工具箱、手机充电设备、雨伞、座椅、报刊架等设施,解决了部分长期在室外工作的环卫工人、建筑工人、绿化工人、交警、出租车司机、快递员等“热饭难、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的现实问题。

“绿色环保,免费乘坐。”为了更好满足群众出行需求,促进城乡经济发展,山阴县财政局通过压缩一般公用支出,持续推行免费公交项目。免费公交线路覆盖了医院、政务中心、主要商业区和各个大型农贸市场等多个重要点位,不仅经过县区多条主干道,还与多条公交线路无缝换乘,受到市民一致好评。

倾听群众呼声,回应基层关切,也彰显着一个城市文明的程度。山阴县把群众的“烦心事”当作“心头事”来办,坚持让群众知晓、请群众出题、解群众难题、由群众评判的工作原则,通过“听民声、知民愁、解民忧、暖民心”,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截至目前,全县各单位共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558件,为群众办实事1131件。

职能部门齐发力 用情用力暖民心

“我儿子上学的钱攒够了!”山阴县马营庄乡51岁的张秀芬手握银行卡,乐得合不拢嘴。今年,张秀芬参加了月嫂培训,并成为一名合格月嫂,这为她带来可观的收入。“我打工的地方一般在北京、大同、太原,照顾老人每个月收入6000元左右,照顾孩子的话每个月是8000元到1万元之间。”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山阴县人社局将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推进。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共开设家政服务专业班18期,已开班859人,结业12期,培训合格564人。

不仅如此,山阴县人社局还组织党员干部下乡镇、入村户,面对面宣传职业培训政策,手把手帮助符合条件的劳动者申领电子培训券,全县共发放电子培训券8202张。与此同时,山阴县还通过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搭建就业创业平台,进一步提升全县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拓展“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省外以及赴日本等国际劳务输出范围,“山阴家政”“山阴保育”劳务品牌逐步形成。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向省外劳务输出1698人,通过“山阴县公共就业服务”微信公众号开展线上招聘会20余场,40余家企业参与招聘,共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

办一件实事,暖一片人心,多凝聚一份力量。“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这样的生动实践在山阴大地遍地开花:

山阴县人民法院深入辖区社区、街边商铺等人流密集场所,向广大群众发放宣传手册和宣传单,耐心细致地进行普法宣传教育。

山阴县医疗集团建立定期下乡为群众义诊,义务为群众科普心肺复苏、脑卒中先兆症状及急救方法的服务机制。

山阴县农机中心争取农机社会化服务项目,为农民耕地、旋地3万亩,土地深松作业5万亩,引进青贮机,玉米、谷物收获机等4台新机具。

……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通过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山阴县既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着眼长远进一步完善了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

袁兆辉 武丽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