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视觉>视频

寒湖月饼销售“热”农民走上致富路

来源:晋中新闻网时间:2021-09-16 12:45:48

中秋节临近,月饼成为中国家庭聚会团圆的必备美食。在和顺,许多市民对寒湖月饼总有一种特殊情结,吃的是月饼,寻的是回忆。当越来越多的工业流水线把生活变得仓促乏味,传统手工艺总能让人找到心灵深处的坚守与美好。

 

 

在和顺县寒湖村,月饼作坊里十多名工人正忙着揉面、搓团、塞馅、压饼、装盘烘烤……随着一阵阵香味充盈在整个门店,一盘盘月饼新鲜出炉了。连日来,每天凌晨五六点,陈红就赶到店里,跟妻子一起亲手制作一天所需要的核桃、枣泥等馅料。没过多久,工人们也陆续赶来,夫妻俩也没有闲下来,一起参与制作,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来保持自己月饼的品质。作为和顺县寒湖月饼协会会长的陈红一直秉承百年传统工艺,以做工精细、松酥宜口、油而不腻、口齿留香而闻名遐迩。现在主要制作的就是纯核桃仁月饼和五仁月饼,深受广大顾客的青睐和赞誉,每天仅这俩口味的月饼零售量就有七八百斤。 

 

拎着好几袋月饼来自榆次的李女士对记者说:“他家的月饼口味好,而且十分新鲜,价格很划算。我每年中秋前都要来买好几次,家里人吃了都说味道不错。你看,我这就是昨天预定下今天来拿的。”

 

虽然月饼的工艺在不断提升,但价格非常平民化。摒弃豪华高档的包装,将成本花在了月饼品质本身,这也是寒湖月饼的一大特色。和鑫圆月饼店还紧随时尚潮流,月饼口味也逐渐“年轻化”,在保留传统糕点的同时,改良创新,争打健康牌,推出苦荞面核桃月饼。这款月饼咸味无糖,连糖尿病人都可以吃。主要用本地产的苦荞面制作,口感比较别致,更加香脆。唯一的缺点就是现在太忙了,人手不太够,来不及大批量生产。

 

目前,寒湖村拥有月饼生产企业3家,全部采用“前店后作坊”的产销模式,旺季每天的销量在1500-2000斤左右。订单从农历六月便进入旺季,一直到中秋节前一天每天都有。在中秋节前50多天的黄金时间里带动周边村庄50多位村民依靠月饼生产走上致富路。如今,寒湖月饼的名气越来越大,陈红计划建立专门服务服务销售的电商平台,让更多的人品尝到寒湖月饼。

记者 张昊宇 冀古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