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百年百先锋——王兔妮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9-16 11:46:54

王兔妮(1932-1958),女,祖籍河北省内丘县。全国劳动模范。

民国初年,王兔妮的家乡遇到灾荒,父亲王凤鸣带着全家逃荒落户到榆次。12岁时,王兔妮进入榆次晋华纱厂做工,艰辛度日。

榆次解放后,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工人当家做了主人。王兔妮表现出极大的劳动积极性,不断创造新的纪录:27.5秒落50个纱锭、每分钟结头22个、质量合格率达95%以上,在全省纺织战线屡屡夺冠。1950年,王兔妮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新中国成立后晋华纺织厂第一批中共党员之一。

1951年国庆节,王兔妮被山西省推选为全国劳动模范,出席了全国劳模大会,获得一辆自行车,并受到毛泽东主席的接见。之后,她的劳动热情更加高涨,接受西北国棉一厂全国先进工作者赵梦桃的挑战,以劳动竞赛成绩优异闻名纺织战线。

王兔妮为人正直,乐于助人,在车间工作时,除完成自己的落纱任务外,还利用休息时间,主动帮助其他挡车工换纱、接线头、做清洁工作,深得车间姐妹赞许。1953年,王兔妮被晋华厂党委提拔做组织工作。由于十多年的车间劳作,棉花毛“沉肺”严重,导致她患了严重的肺病。1958年,王兔妮因病情恶化去世,时年26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