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要闻

且以诗意纳四方

——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巡礼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9-15 09:47:56

揽山水之幽,得人文之胜,促进文旅相伴相生、共生共荣,是新时期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必答课题,也是创造更高品质美好生活的实践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密不可分,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让人们在领略自然之美中感悟文化之美、陶冶心灵之美。”

中国共产党晋中市第四次代表大会以来,市委、市政府及各部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用新思想定向领航,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理念,聚焦高质量融合发展目标,把文旅融合全面落实在晋中大地上,持续书写着文旅融合新篇章。

以改革思维促进融合路径

或天造奇观、或深宅大院、或宝刹古寺、或重镇名村,行走晋中,举步皆是对历史的感动,人文与自然交相辉映,我市文旅融合有着厚实的资源禀赋。

然而,随着旅游业快速发展,晋中文旅产业面临大好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严峻挑战,如景区建设欠账较多、经营体制不顺等问题,制约着文化旅游产业的快速融合发展。

我市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内在需求呼唤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市委书记吴俊清在多个场合强调,要把晋中丰富的历史和人文价值充分体现出来,开发优质文旅产品,提高市场化、产业化、品牌化水平,做活文旅融合这篇大文章,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市政协党组书记、市委宣传部部长、市委政法委书记任秀红指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是改革开放的产物,推动文旅产业大发展大繁荣必须进一步抓住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以改革促发展,以开放促繁荣。

思路决定出路。就在这一时期,晋中相继开出了“以资源整合、资产重组等方式,组建跨区域、跨行业、跨所有制旅游集团公司”“通过管委会加公司化、托管合作、集团化等手段,实现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转型”等一系列“方剂”,使景区管理体制、经营机制和利益关系得以理顺,文旅融合路障被进一步清理。

值得注意的是,市委、市政府通过采取“放开经营、多元开发,谁投资、谁受益”等旅游发展方针,吸引了大批社会资金投入旅游开发建设,为全市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解决了资金匮乏的“瓶颈”问题,文旅融合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再一次被激发。

2019年夏,一场从未有过的“热浪”席卷左权,这股“热浪”是左权民歌汇。2018年,省委、省政府以高度的文化自信提出“锻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的战略,慧眼识宝打出“左权民歌”品牌。市委、市政府以高度的文化担当,把左权民歌汇的大旗高举在太行山上。

10天时间,2079位民歌选手争相打擂,一展歌喉,涵盖了全国90%的省(直辖市、自治区)、涉及70%的民族;10天时间,田青、刘和刚、阎维文等国家级艺术“大咖”及省内音乐界的艺术家云聚一堂品评赛事;10天时间,吸引了省内外15家知名文旅企业到左权县考察,“百里画廊”旅游区、电视连续剧《太行奶娘》等总投资达100亿元的16个招商引资项目,为我市建设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注入新动力。左权民歌汇实现了一炮打响、一炮走红。

用民歌承载烽火太行的英雄记忆,用大赛集结中华大地艺术瑰宝,在左权这片文化沃土上,左权民歌汇开启了民歌品牌的新征程,“听着民歌游左权”成为我市文旅融合的特色产品。

太行山是英雄的山,开花调是人民的歌,民歌汇是人民的节日。左权民歌汇正是确立了“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社会资本参与”的原则,力促左权的太行生态文化旅游逐步走上全面市场化运营的发展之路。任秀红说:“我们举办民歌盛会,就是要激活生态文旅资源、创新文旅融合路径、打造特色文旅品牌,在用歌声向全国向全世界传递民歌之美中,为左权生态文化旅游聚人气、创品牌、打市场。”

与此同时,介休张壁古堡,榆次乌金山、官道巷,平遥唐都推光漆器产业园等文化旅游景区先后建成投运。华侨城、中国国旅、陕西乐华等知名企业、集团纷纷加入到晋中文旅产业发展的大潮中。

2018年,全市旅游总收入实现“千亿”目标;2019年,全市接待游客1.16亿人次,旅游总收入1188亿元,两项指标位居全省首位;2020年,即便受疫情影响,旅游总收入依然达到了2019年的六成,排位稳居全省第一。

至此,我市文旅产业实现从经济发展的“锦上添花”稳步走向“支柱支撑”的转型战略前沿,是我省在煤炭之外第一个不断超越“千亿”的非煤产业。

2021年,“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市文旅融合步履依然铿锵。今年,我市立足新发展阶段,以持续做强做优千亿级文旅产业,全力打造“游山西·读历史”的最佳体验地,建设文旅融合引领区为目标,围绕“五古、五新、一全域”在文旅产业发展上蹚新路,做大晋商文化、太行风情、都市休闲三大品牌,努力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型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由资源开发向创意转变

晋中,有着“一座晋中城,半部中国史”的美誉,拥有5538处不可移动文物以及65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从历史深处走来,文旅融合正在我市演绎出更加波澜壮阔的时代大戏。

往日秋风,平遥古城本是门庭萧瑟,但今日的古城,却涌动着无限狂欢,因为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平遥国际电影展,数以万计的摄影人、电影人以及普通游客开始奔赴古城,开启寻梦之旅。

平遥古城以及平遥国际电影展、平遥国际摄影大展无疑是我市文旅融合的典范,而究其本质,应归功于旅游资源开发向文化创意的转变,这些事件看似“无中生有”,却是我市文旅融合不断走向精进的水到渠成。

创意的大门一旦打开,面对的就是一个无限的空间。我市以景点为依托,通过一个又一个别出心裁的文化创意,实现了文化与旅游的深度互动,对内开放与对外开放的深刻对话,为我市文化旅游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绚烂之夏,今年7月18日,历时4年精心打造,集中医康养、非遗文创、休闲度假、亲子旅游、户外拓展等多元素为一体的小西沟文旅康养小镇正式开园营业。四方来客,人潮涌动,人们再次看到了一处“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理想乡村文化生活之所。而这正是通过招商引资,通过跨界发展和垂直开发,通过“平台+内容+宣传+活动+产业”构建,所形成的集乡村振兴、矿山治理、荒山绿化、旅游扶贫、文化旅游、中医康养和“双创”基地相结合的新型旅游形态。

以文促旅,以旅彰文。近年来,我市对接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和太行山旅游业发展战略,对标国家高等级景区建设标准,重点培育的以“左权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榆社云竹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昔阳大寨体验区”为代表的生态文化旅游片区,以中国茶文化旅游第一城(祁县)、白龙河黄土大峡谷森林康养、山西(农谷)乐华城温泉度假小镇、榆次小西沟乡村文旅康养综合体、山西省文化产业园等为代表的精品项目、文化创意项目的落地开花,不仅促成了不同行业、领域的重组与合作,也促进了新的增长点的形成。

从“跟着资源走”到“跟着市场走”,再到“跟着创意走”,文旅产业的融合无不考验着政府如何借政策东风,引人才优势、聚群策群力打好这张牌。

几经摸索,我市文旅融合的路径逐渐清晰,坚持的是“政府做政府的事、专业人做专业的事”,坚持的是“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找准的是文化和旅游的最大公约数、最佳连接点,最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并进。

我市文旅产业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从开发起步到文旅全面融合的发展过程,而今,正朝着全产业体系、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大步迈进。

全域旅游激活多重变奏

2016年,国家旅游局将晋中纳入首批全域旅游发展示范区,从此,我市文化旅游全域融合发展掀开了新的一页。

“要加快发展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形成多点产业支撑、多元优势互补、多极市场承载、内在竞争力充分的产业体系。”按照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视察时提出的指导方针,市委、市政府将我市文化旅游产业在初步实现精品景区打造和精品线路成型的基础上,开始向全域旅游拓展迈进,以逐步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大体系,走向区域经济社会协同发展大循环,形成融合发展、跨界发展大格局,促进“诗和远方走在一起”,形成了我市文旅融合的多重交响。

文化旅游活动品牌初步形成。通过采取政府补助、市场运作的方式,做大做强了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平遥国际电影展、中国清明寒食文化节、平遥中国年、和顺牛郎织女文化节、中华母亲节暨孟母文化园主题活动等一批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文化旅游节庆活动,弘扬了优秀而厚重的晋中文化,形成了定位准确、主题突出、特色鲜明、梯次发展的文化旅游节庆会展格局。

文化旅游演艺产品丰富多彩。突出区域特点和文化特色,运用现代高新技术,创新演出形式,提升节目创意,优秀文化旅游演艺节目精彩纷呈。近年来,围绕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市委、市政府采取市县联动的办法,倾力打造了印象系列《又见平遥》,以及新编戏剧《太行奶娘》《王家大院》《暖冬》《打虎记》《战地黄花》《尹灵芝》《有娘在家》等一批地方特色剧目,让游客在休闲娱乐之余享受到精美的视听盛宴。《太行奶娘》《王家大院》《战地黄花》获得山西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暖冬》被列入中宣部、文旅部、国家扶贫办等五部委全国优秀扶贫题材展演剧目。

非遗文化旅游一体开发日趋兴盛。对全市传统技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生产性保护和旅游一体布局的方法,加以合理开发利用,成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如平遥唐都推光漆艺文化产业创意园,建设了大师工作室、漆艺展示大厅、漆艺文化传播中心、研发中心,形成了漆艺展示交流研发观览一体化平台。太谷中医药养生园项目,建设了中医药博物馆、技艺展览馆,向公众全面展示与传播了山西中医药文化。与此同时,晋剧、左权开花调、太谷秧歌等传统非遗节目长期在旅游景区进行现场演示或展演,丰富了旅游景区的文化内涵,已成为具有地方特色和市场效益的文化旅游节目。

文化旅游工艺品开发成效明显。民间工艺是我市民俗文化中的一朵奇葩。目前,已初步形成了平遥推光漆、祁县玻璃器皿、太谷麦秆画和彩灯、灵石泥塑和木雕、榆次金海棠公司宝玉石画、和顺刺绣和剪纸、寿阳福寿炭雕、昔阳乡村油画等为代表的一批特色手工艺品品牌,基本达到了“游在晋中、吃在晋中、买在晋中”的目标。2020年,我市举办了第一次非遗文创大赛,共征集到来自省内外254家企业、5所院校、132名个人的实物作品2044件,在为期一周的网络投票环节,访问量达到38万余人次,充分展示了我市深厚的文化资源和能工巧匠的精湛技艺,丰富了旅游商品市场。

文化内涵及旅游品位更加饱满。市委、市政府全面梳理我市文化遗产,以平遥古城、乔家大院、王家大院等A级景区线路串联为依托,从不同角度、不同特点、不同载体,推广精品旅游线路,形成旅游新亮点。推出了以晋中特色历史文化为引领的11条精品文化线路,以晋中春色美景为亮点的20余个乡村踏青赏花地,以晋中百里乡村振兴示范廊带和环城旅游绿道为依托的15条乡村旅游精品休闲线路,形成了全域联动、多极互动的发展新格局。特别是今年,市文旅局紧扣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精心选取了具有代表性的革命遗址、博物馆、光辉足迹等红色资源景区,推出“缅怀英烈”“乡村薪火”“晋中战役”等13条红色之旅线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用文化的养分滋养旅游,让旅游成为人们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晋中文化旅游产业伴随时代风云激荡从小到大,从碎片化到全域化,从点的崛起到面的浸润,丝丝缕缕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的脉络中间,唤醒了蕴藏于历史之中的人文传承,丰富了晋中人民的精神世界,引领着经济社会的转型发展,晋中文旅融合紧扣时代主题,聚焦高质量发展,以坚定的文化自信书写了晋中答卷。

本报记者 史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