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科教

我市开展中小学生课后延时服务工作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9-15 09:47:37

秋季学期伊始,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切实提升学校育人水平,我市围绕“校校开展全覆盖、保障时间‘5+2’、丰富内容上水平、吸引学生广参与”目标,制定《晋中市中小学课后服务指南》,全面铺开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

据悉,此次课后服务工作以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在校放学后自愿申请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为服务对象,重点解决城镇学校学生放学时间与家长下班时间不一致问题,优先保障残疾儿童少年、留守儿童少年、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少年、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等群体。目前,我市各中小学校已陆续开展延时服务工作。

9月13日,记者从市城区逸夫小学了解到,即日起,该校将于每周一至周五下午5时至7时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工作,由校长、书记负责课后延时服务的总体安全工作,各年级主任为各年级课后延时服务安全的第一责任人,随时掌握本年级师生在课后延时活动期间的活动情况。该校校长郑二英告诉记者,课后延时服务将为学生提供自主课程,包括学生自主作业、自主合作探究、自主阅读与教师答疑等学习活动。教师每日需指导学生完成作业,并针对学困生进行答疑补差,做到小学生书面作业校内基本完成。

9月14日,市城区安宁小学正式开展课后延时服务。“过去,孩子下午4点半就放学了,接送问题一直让我很头疼。课后延时服务帮很多家长解决了这个问题,放学后孩子的作业可以在老师的辅导下完成,学习效果也更好。”该校五年级学生家长闫晓媛表示:“现在孩子作业完成效率很高,终于能和孩子在放学后做更多有趣的事了。”

据市教育局基教科科长米德安介绍,开展中小学生课后延时服务,是落实“双减”政策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民生工程,是推进素质教育、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途径,是激发学校办学活力、增强教育服务能力的重要手段,也是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行动。下一步,市县教育部门将从适应社会发展新形势、满足人民群众新需求出发,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积极构建课内外相结合的良好育人生态,切实做好中小学生课后延时服务工作。(记者李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