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榆次

榆次区:多措并举架起校地合作新桥梁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9-15 09:41:36

榆次区大力推进校地合作,先后与各大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充分运用高等院校人才、智力和科技资源优势,深入推进 “12大基地”建设工作,着力引才引智引凤凰,为“服务全市大局、亮出榆次名片”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云上对接,搭建基地共建的“连心桥”。榆次区主动与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对接,拟共建北京大学思想政治课实践教育基地,为北大信科院师生开展实践工作搭建最优质的平台、创造最良好的条件。并积极推进“发掘红色资源、探索转型发展、讲好山西故事、照亮青春足迹”实践调研活动的开展。近日,该区还积极开展云上对接,区相关负责人与北京大学博士生服务团导师进行线上交流座谈会,双方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围绕现有“12大基地”运行建设情况、主要做法和合作意向开展深入交流,针对基地运行过程中可能显现的问题交换意见、探讨对策,为“12大基地”后续建设提标奠定了合作基础,有效架起了基地共建的“连心桥”。

实地调研,搭建科研平台“供需桥”。 榆次区坚持鼓励企业与高校建立科研平台延伸基地,加快创新创业载体建设。近日,该区相关负责人前往太原理工大学、中北大学晋中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参观中试车间及实验室,了解工作进展情况。通过榆次区的牵线搭桥,太原理工大学与山西经纬化纤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共建“太原理工—山西经纬化纤新型纺织材料与设备研究院”,着力打造集高新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与孵化、创新创业人才引进与培养、科技信息交流与政策咨询于一体的产学研协同创新研究院;同时,中北大学晋中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分别与山西榆次远大线材制品有限公司、晋中经纬钰鑫机械有限公司、晋中经纬新科机械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进行了精准对接。

深度合作,搭建成果转化“品牌桥”。 榆次区依托山西晋中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支持高校在榆次区建立大学科技园和成果转移转化孵化器,区相关负责人召集国泰公司与晋中学院相关人员一起召开政产学研座谈会,就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事宜进行推进。该项目将通过收集优质铁皮石斛资源,以石斛多糖为指标,筛选优良的品种,以茎段、叶片外植体,培养基中加土豆、香蕉和植物生长激素,建立高效的再生系统。利用组培成功的道地原料,生产铁皮石斛药茶产品,适应人们养生的需求,逐步开拓现代养生市场,进一步建立榆次品牌。 (刘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