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百年百先锋——李经盛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9-15 09:37:49

李经盛(1927-1989),昔阳县乐平镇北掌城村人。抗美援朝“二级战斗英雄”。

1947年9月,李经盛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1948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解放战争中,他参加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解放大西南、剿匪反霸等重大作战行动,被授予解放勋章。

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李经盛随部队赴朝作战。在第五次战役金城防御战中,他所在2连的一班、七班占领了防御前沿金城地区西南官岱里右侧的无名高地——31号阵地。1952年6月12日凌晨,美军以一个营的兵力向31号阵地猛攻。志愿军连续打退敌人27次进攻,歼敌400余人。敌人仍不甘心,又调来14辆坦克作掩护,从四面八方向这个仅有200米高的小山包围上来。副排长何家胜、一班长覃光焕先后负伤。在与连队主阵地失去联系的情况下,七班长李经盛主动担负起指挥任务,果断命令14名战士(其中伤员10人)退守坑道。在6月12日至21日的十天十夜里,李经盛和班里的14名战友凭借仅留的40枚手榴弹和几百发子弹,忍受着饥渴的折磨,打退敌人116次进攻,粉碎了敌人数次对坑道的破坏。针对敌人怕夜战、近战的特点,李经盛组织战斗小组以攻为守,主动出击骚扰敌人,致使坑道口敌人尸体一片狼藉。李经盛等坚守坑道十昼夜,不仅为夺取官岱里以西战斗的胜利起到了决定性作用,而且为贯彻落实毛主席关于“积极防御零敲牛皮糖”的战略战术摸索创造出坑道战经验。战斗结束后,李经盛荣立特等功,并被授予“二级战斗英雄”。当年,他回国参加国庆观礼,受到毛主席的接见。

李经盛历任解放军团政治处副主任、团副政委、师政治部副主任、师副政委等职,是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军区模范共产党员。1982年7月,李经盛离休。1988年7月,荣获中国人民解放军胜利功勋荣誉勋章。1989年,李经盛逝世,终年62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