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科教

深化基础教育改革 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榆次区五大教育集团亮相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9-15 09:37:29

新学年开始,我市教育系统再现新亮点。9月上旬,榆次区以太行小学、逸夫小学、寿安里小学、晋华小学、经纬小学5所示范校为龙头的五大教育集团正式与广大师生见面。

“孩子在五处小学上学,开学后才知道学校成了寿安里教育集团二校,心里挺高兴的!”从普通小学升格为优质小学,乐乐妈妈的心情和很多家长一样,兴奋无比且充满期待。

近年来,榆次区持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持续提升。今年,榆次区着力在促进教育公平、缩小发展差距方面“补短板”,在提高教育质量、优化教育结构方面“做加法”。

按照集团化办学安排,寿安里小学教育集团现有两所校区,寿安里小学为集团一校、五处小学为集团二校;榆次区校园路逸夫小学教育集团有三所分校,逸夫小学为集团一校、王湖小学为集团二校、中都路小学为集团三校;晋华小学教育集团有两所分校,晋华小学为集团一校、道北西街小学为集团二校;榆次区经纬小学教育集团将原郭家堡荣村小学纳入管理范围,经纬小学为集团一校、郭家堡荣村小学为集团二校;太行小学教育集团下设三所分校,太行小学为集团一校、实验小学为集团二校、锦纶路小学为集团三校。

新成立的五大教育集团,通过对口帮扶、捆绑发展,以龙头学校为引领,不断增强成员学校“造血功能”,将优质学校教育教学理念、办学思想、管理模式、教育资源等引入新建校、相对薄弱校,以此缩小区域校际差距、缩短新校成长周期、缩减教育资源内耗。集团化办学后,将通过建立共同成长机制,实行定期教师双向交流制度,优质学校派出管理人员或骨干教师到成员学校参与管理或任教,成员学校组织管理人员或骨干教师到优质学校进行跟岗学习,逐步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

“今年秋季招生,五大教育集团已首次尝试采用生源统一划片、学位统筹使用、优质师资共享的办法,最大限度提升集团内优质教育资源的利用率、覆盖率。”榆次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集团化办学的目的就是要把老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都办成优质学校,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到优质教育服务。(记者史俊杰 闫晓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