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祁县

祁县建成5座“三贤馆”激励新乡贤为乡村振兴显身手

传颂“圣贤” 传承“先贤” 培育“乡贤”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09-15 09:27:07

“现在大家看到的是古县镇三贤印记,首先看千秋垂范,讲述的是祁奚大夫,外举不避仇、内举不避亲……”9月13日,在祁县古县镇北岗头村“三贤馆”内,该镇党委副书记靳星艳正在向参观者讲解。据悉,像这样的“三贤馆”,祁县已建成5座,成为教化乡民、泽被乡里的新阵地。

位于北岗头村的“三贤馆”,馆内主要以图片与文字版面、陈列书籍等方式展出古县镇从古至今有名望、有贡献的先贤、乡贤人士,共有“先贤室”“乡贤室”两室,设有三贤印记墙、乡贤推选标准、乡贤职责制度、乡贤榜、家风家训等板块。除北岗头村这一处外,该县还在城赵镇修善村,昭馀镇刘家堡村、河湾村,贾令镇谷恋村建设了“三贤馆”。

古有先贤彪炳史册,今有乡贤群英荟萃。在乡、村两级建设“三贤馆”,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凝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力量,进一步助推祁县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全面提升。同时,以“三贤馆”的建立为载体,传颂“圣贤”、传承“先贤”、培育“乡贤”,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归雁工程”,为新乡贤提供大显身手的舞台,助推乡村振兴。

“三贤馆”建设本着以文化人、教化群众的目的,乡、村两级结合实际挖掘“三贤”资源,进行创造性建设和布展,努力把“三贤馆”打造成为广大村民的精神家园。(记者 路丽华 通讯员 许宏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