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文旅

苗世明藏报博物馆 百年党报宣讲百年党史,受众10万+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09-15 08:16:41

在庆祝建党100周年的盛世华年,苗世明藏报博物馆依托独特馆藏资源宣讲百年党史,受众超10万人。省内许多单位“走进去”到该博物馆举行主题党日活动,而该馆馆长苗世明作为我市“百业百人讲百年”宣讲团成员,则经常“走出去”给大家讲报纸上的党史。

苗世明是集报类吉尼斯世界纪录保持者、 “全国五好家庭”和“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市“百业百人讲百年”宣讲团成员。

苗世明藏报博物馆现收藏有古今中外报刊6万余种,共110多万份(册),覆盖近100个国家,还收有明朝万历、清朝康熙及民国时期《邸报》《申报》《万国公报》等1000余种珍稀报刊。今年,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苗世明围绕百年党史这个主题,历时两个月从38吨报纸中,挑选出报中精品,供大家参观学习。涉及百年党史的报纸有17个章节,包括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早期的第一份机关报《向导周报》、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刊物《新青年》,以及《人民日报》创刊号、《工人日报》创刊号等珍贵报刊资料,还有中国共产党从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到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相关的重大新闻报纸,以及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历届全国政协会议、改革开放、军事建设、重要城市解放、共产党生日、共和国生日等相关报纸资料。除此之外,该展览还包括有苗世明藏报博物馆所珍藏的我国迄今为止最早的明万历年间的《邸报》等许多精品、孤品报纸。

苗世明告诉记者,以报展党史,该馆要实现“三个一”目标:一是打造一个空间。依托独一无二的报纸藏品,全面呈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过的100年光辉历程中的关键节点、重要时刻和重大事件,用报纸实物呈现出百年党史的平行空间。二是创造一种语言。发挥报纸藏品在数字经济时代弥足珍贵的媒介作用,让报纸成为党史学习的语言,见证大历史、传播好声音、讲述美故事、弘扬正能量。三是给出一个答案。通过策展和布展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据了解,半年多来,已有50多个机关单位共1万余人先后赴苗世明藏报博物馆举行主题党日活动,包括太原理工大学、山西省人民医院、晋中日报社、和顺县融媒体中心、左权县纪委监委、左权县委办公室、左权县营盘社区等单位。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章国贤率领全国、省、市各级工会干部赴左权县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苗世明藏报博物馆受邀为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布展。该馆多次承办主题展览,晋中市总工会、左权县总工会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苗世明集报专题精品巡回展览”,先后在太原,以及我市的和顺、昔阳、灵石、介休、平遥和左权举办了15场(次)专场展出,共接待3万余人。而苗世明本人应邀走进50多个单位作“百年党报,再现百年党史”主题宣讲,听众超6万人。

许多参观者表示,现在,人们对互联网和手机的依赖严重,很少有时间会静下心来认真读报纸,但恰恰是这些珍贵的报纸替我们留住了那些历史瞬间,现在看来依然震撼,很受鼓舞。(记者 路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