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先进典型

让教育的阳光温暖人心

——市教育局畅通“办实事”渠道破解教育民生难题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9-14 07:48:36

本报记者 李文娟 通讯员 李 钢

“今年暑假,孩子们通过‘空中课堂’学习了很多知识,课堂生动精彩,上课方式便捷新颖。”和顺县串村寄宿制学校教师段卫英感触颇深,“身处山区,教育资源有限。现在,孩子在家就可以与名师‘面对面’,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教育局全力破解一批教育民生难题,畅通“办实事”渠道。围绕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足难题,大力实施“空中课堂”,努力为全市学子提供均衡优质的教育资源。

不断丰富“空中课堂”教学内容。市教育局结合疫情防控新形势,优化课程设置,突出线上加线下、课内连课外、离校不离教的公益性、普惠性、数字化特点。全市中小学生可以通过收看晋中电视台公共频道同步学习当天课程,还可以在“视听晋中”网和“视听晋中”微信平台上任意点播课程,随时、反复点播观看任一课程,享受便捷、高效的学习模式。截至8月底,“空中课堂”已播出课程3320节,受到广大学生及家长的热烈欢迎与好评,真正让优质教育资源全市共享、全民共享。开放“名师资源”,学科主课堂城乡共享。为满足广大中小学生和家长对优质教育的需求,“空中课堂”立足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目标,在市教育局建设专门录课教室,打造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开放的学科主课堂。市教育局汇集来自全市各校的500余名名优骨干资深教师,参与“空中课堂”的课程编排、讲课、审课,对教学设计、录课视频反复打磨,层层把关,努力使有限的“名师资源”放大成为面向全市广大师生的普惠性资源。为规范课程设置,各学科负责人及核心团队紧扣课程标准对课程主要内容进行安排设计,提炼知识点、突出重点、精讲难点,保证课程设计的科学性;审课专家组对教学设计、讲授过程、录制效果等进行严格把关、反复打磨,打造精品课程;开展优质课、优秀教师和优秀学科负责人评选活动,激励提升课程质量。

在校企合作上探路,依托各自优势搞活中职教育。市教育局依托现有的4所国家级中职改革示范校、7所国家级重点学校、9所省级改革发展示范校为基础,接续发扬全省中职技能大赛14连冠的优势,支持各学校在校企融合、产学研融合等方面找出路、寻突破,推进实施普职同台评价、招生计划管控、校长职级制考核等改革举措,中职教育的吸引力、发展力、贡献力不断增强,正成为技能型社会建设、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平遥现代工程技术学校立足平遥文化旅游特色产业链,顺应景区游向全域游、深度游、体验游转变的趋势,按照“以旅为本、以文塑旅、地域特色、打造品牌”的原则,组建文化旅游专业群,支撑“国际旅游城市”走向文旅融合的产业高端。太谷职业中学持续深化“产校合一”改革,创办太谷聚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全省首家县级电商馆——淘宝特色中国太谷馆、全省中职院校首家菜鸟驿站等学生实习实训实践平台,破解了一系列产教融合难题,建立起了学生上学如上班、上课如上岗、带薪学习、带技能出校门的职教人才培养新路径。

走深走实党史学习教育,赓续红色血脉。市委教育工委联合市教育局、晋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共同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展馆”,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以“党史”为主线,融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为一体,集中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所形成的理论、制度与实践成果,是集教育、教学、研习于一体,贯彻“三全育人”理念,构建大思政教育格局的重要载体。展馆的建成与实践运用,不仅使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实现了模式转型、方式转变、方法创新,蹚出了一条课堂教学与现场教学互为补充、理论教育与实践感悟无缝对接、灌输式教育与探究式教育相互渗透的教育教学新路,而且高度契合了正在全党上下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对于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继续践行育人使命,坚持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用一份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助推全市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