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要闻

我市紧盯特优农产品深化市校企合作

让高校“菜篮子”精准对接农民“菜园子”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9-13 09:50:28

为深化市校企合作、实现三方共赢,推动我市特优农产品走出去,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9月3日,由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市教育局举行的特优农产品进校园推介洽谈会在榆次举行。

“这次洽谈会非常及时,为我们企业搭建起了特优农产品进高校的直通车。”山西五福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福告诉记者,这次的洽谈会企业收获满满。

活动现场,来自山西泽榆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晋中市康晋食品有限公司、山西金榜乳业开发有限公司、山西五福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左权麻田顺康天然农产品有限公司等15家龙头企业代表,带来了涉及肉、蛋、奶、米、面、油、醋、果、菜、豆制品及农产品加工食品,吸引了驻我市的太原理工大学、太原师范学院、山西中医药大学、山西医科大学、山西传媒学院、晋中学院等12家高校代表咨询和洽谈业务。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农产品品牌建设工作,在政策上给予倾斜、资金上给予扶持,有力地调动了企业、合作社的积极性。截至目前,我市建成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1个,纳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14个,获得山西省功能农产品11个、市级区域公用品牌3个、地理标志农产品15个,认证绿色、有机、无公害等品牌农产品635个、企业234家。平遥牛肉、榆次海玉食品、太谷兴谷枣业、太谷金砖五谷4家企业进驻上海山西特色食品产业园,太谷巨鑫、榆社小米、祁县酥梨等产品获得深圳“圳品”认证。今年,我市又优选了一批农产品生产基地,建立起晋中特优农产品目录库,收录品牌企业600余家,筛选出1000余种产品供高校选择。

“让高校食堂与农业生产企业直接对接,由产地直接配送农产品,减少了中间环节,降低了采购成本,让学生每天能吃上新鲜安全的食品。”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这种产销直接对接的方式,不仅能从生产的源头追溯农产品的安全,而且能推进农产品企业实现订单生产,有力地推进乡村振兴。

记者 裴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