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百年百先锋——宋崇魁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9-13 09:43:32

宋崇魁(1919-1951),和顺县南李阳村人。革命烈士。

宋崇魁自幼好学,性情豪爽,爱打抱不平。1937年,考入县民族革命第一高小读书,逐渐接受民主思想。1938年1月,加入牺盟会。同年,宋崇魁加入中国共产党。1943年,任八路军129师某部侦察科长。宋崇魁智勇双全,英雄虎胆,多次深入敌占区侦察敌情,为抗日军民粉碎日军“扫荡”提供了准确情报,屡次立功。敌伪人员曾数次到宋崇魁家以“匪军”罪名威胁其父母兄弟。宋崇魁得知后,写信安慰父母、兄弟注意安全,他誓与日本侵略军拼杀到底,赶不走侵略者不下火线,不回家乡。

1945年春,和顺解放后,父母为宋崇魁安排好婚事,因战事繁忙,他竟未回家成婚。1947年,宋崇魁随军南下,任解放军三野34师106团团长,开辟大别山根据地。1948年,宋崇魁参加了著名的淮海战役。后转战云南、四川一带,率部队深入高山密林清剿顽匪,多次立功受奖。

1951年2月,宋崇魁随部队赴朝鲜参加抗美援朝战争。4月22日,他率全团战士经一夜激战,夺取了500高地。23日,美军调集飞机、坦克、大炮向阵地狂轰滥炸,宋崇魁率领部队坚持战斗,一昼夜打退敌人数次反扑。团部指挥所被炸毁后,宋崇魁到阵地前沿指挥作战,不幸中弹牺牲,时年32岁。后其遗体被安葬在朝鲜志愿军烈士陵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