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百年百先锋——韩启明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9-13 09:43:02

韩启明(1917-1951),原名韩永仁,介休市河东村人。革命烈士。

韩启明从小酷爱学习,17岁时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汾阳县铭义中学。他思想活跃,经常和同学探讨国事。由于家庭贫困、学费昂贵,韩启明大胆给校长写信,详述家庭经济状况,表达自己学业未尽心不甘的遗憾,恳请校长想办法帮助自己完成学业。信写得真挚感人,校长决定让他兼管学校的图书,勤工俭学,坚持修完学业。韩启明利用在图书馆的机会阅读了大量书籍,尤其是中国早期共产党人翻译的外国书刊,使他大开眼界,萌发了革命意识。

1936年,韩启明初中毕业回到家乡后,当了一名乡村教师。1938年,日军侵占介休后,他上绵山参加了抗日游击队,在第三行政区游击第五支队做政治工作。同年,韩启明加入中国共产党。1944年,任太岳军区组织部干部科科长。1947年,任太岳军区第八总队538团政委,并率领战士们先后参加了运城战役、临汾战役、晋中战役、太原战役等。

1950年3月,韩启明随部队南下作战,参加了解放四川的战斗。538团整编为539团后,他仍为团政委。四川解放后,539团承担接管蒲江县的工作,韩启明兼任军管会主任、县委书记。针对国民党残匪和土匪不断骚扰村庄、袭击工作人员、抢劫财物、残害百姓的状况,他组织武装力量开展了剿匪工作,同时紧抓新政权新班子的巩固和生产建设工作。

1950年10月19日,韩启明率领539团参加抗美援朝战争。1951年7月,其所在部队接受了阻击敌人、掩护朝鲜人民军安全撤退的任务。他们坚守在4号阵地,顽强地击退了敌人的6次进攻。在敌人发动的第7次进攻中,炮火异常猛烈,一颗流弹在他头顶炸开,韩启明不幸牺牲,时年34岁。